你想要成為喝水也會胖的人,還是躺著也會瘦的人?

拜託當然是躺著也會瘦的人啊,這根本就是我的"人生願望"

我還希望脖子掛一塊大餅,隨時可以吃呢。(到底可以多懶…)

1462859628775  

到底要怎麼打造輕鬆易瘦體質,首先先把輕鬆兩個字給我畫上刪除線,要是真的能輕鬆的話這世界上還會有胖子嗎?你說是吧。

嚴格來說我在一般人的眼裡不算瘦但又不到胖,大概是有一點微胖,所以我先自稱為「微胖女孩」。舉凡你想的到的鮪魚肚、虎背熊腰,坐下去會擠出肉肉來,穿短褲跑步大腿會磨擦的狀況,我通通有!(疑~這樣還算微胖嗎?倒

PhotoGrid_1461674858221.jpg 

先來考考大家

小毛:

大學畢業前夕靠著「節食減肥」從70公斤瘦到52公斤。減肥成功之後,因為怕胖,三餐也都不正常吃,主要都是以青菜為主,不敢吃太多澱粉類,只要一稍微胖回來,就立刻再節食,這樣無限循環。

直到前年開始運動,主要運動為「跑步及重量訓練」,飲食才逐漸正常,目前這樣的狀況已持續大約2年。今年過年後因為覺得自己有運動加上飲食不控制,每天三餐吃飽飽之外,零食飲料完全不忌口,所以逐漸的發胖中,105/4/6公司體檢為61公斤。(昏到

IMG_20151013_082659.jpg  

雅淳:

一直快樂的生活著,是我心目中的熱心小天使,也是我最好朋友之一。除了在大學時期肥卯起來運動+控制飲食,五周瘦4.3公斤,然後成功打賭贏得2000元獎金!!!之後雖然一直有運動習慣,但飲食總是不忌口,以享受美食為最高指導原則,最愛吃蛋糕。主要運動大部分為有氧運動「跑步、飛輪、游泳」,沒有重訓習慣。

13124783_1093195007367699_415052029292541911_n 

講這兩個例子切身的例子是想讓大家思考一下,一個重訓二年的我跟一個沒有重訓習慣的雅淳,哪一個肌肉量會比較多呢?(我們身高差不多)

 

公佈答案:雅淳的肌肉量比小毛的還多!!!

  516196  
我明明很努力重訓啊!

你一定很疑惑,為什麼一個重訓二年,但肌肉量卻比一個沒在重訓只做有氧運動的雅淳還低呢?(抱歉我才是泡芙人...)除了肌肉真的難長之外(女生天生缺乏睪固酮),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小毛我這幾年不當的「節食減肥」,把我的肌肉都消除了大半。所以不當的減肥方式也許當下看起來覺得沒有什麼,但事實上對於之後的影響卻是非常大的。(還我肌肉來…)

 

但為什麼節食肌肉會不見?

假如今天你有兩台車子,一台很耗油,一台很省油,最近經濟不景氣油價又上漲,請問你會開那一台上路呢?白痴喔,小嬰兒都會回答你省油那一台啊。

對~這就是身體聰明的地方,耗油=肌肉,省油=脂肪,肌肉是很耗能的,所以當你肚子餓或是吃不到基代,不給予肌肉能量補充維持,也不持續鍛鍊他,身體當然會先選擇耗能高的肌肉燃燒,因為它想讓你活下去,而脂肪因為它很懶都不動,所以身體會先留著他等到真的快餓死再拿出來用。

當你身體的肌肉因為你的節食減肥越來越少時,你的基礎代謝也會越來越低。意思是說本來你可以正常三餐都進食不會變胖,但因為你的肌肉快速減少,你的基礎代謝也會越來越低的情況下,之後恢愎飲食,你就胖了。

151110-e68ab1e9a0ade7979be593ad  

 

為什麼肌肉重要?

每公斤肌肉除了消耗的卡路里比會脂肪多出2.5倍以上的之外,同重量肌肉的體積只有脂肪的僅僅三分之一,所以同樣體重的兩個人也會因為肌肉和脂肪分布的比例不同,身形也會完全不一樣。

為什麼要跟大家說這個,是因為我自己就是節食減肥的受害者。以前為了瘦每天都吃很少,但只要稍微一正常吃就立刻變胖,所以就只能越吃越少,越吃越清淡,但本身就是個美食主義者的我,怎麼可能受的了這種日子。所以總是在復胖>節食>復胖>節食,直到有一天就算我一天只吃一點點,我還是沒變瘦的時候,我才開始知道事情並不單純。所以如果你想健康瘦一輩子,請不要節食。

很多人都說減肥是一輩子的課題,那既然是一輩子的課題,你要一勞永逸的瘦,還是曇花一現的瘦!我不會教你什麼快速瘦下來的方法,我要給你的是一輩子都能保持的方法。

 

=飲食篇=

我自己試過太過激烈的方式都無法持久,你的飲食就像是要跟肌肉一樣QQ的有彈性~減脂不是靠毅力,而是靠腦力啊。

首先我覺得「當你無法一輩子都做的到的話,那就不是一個好方法。」(對可以套用在任何公式上!)

你能一輩子三餐都吃水煮餐嗎?同場加映吃水果減肥,吃蛋白質減肥,不吃澱粉減肥,這裡先不探討以上那一種最不好,而是只要套用我上面的,你就知道怎麼選擇了。說真的每天叫我吃燙雞胸肉和燙青菜的日子,我大概不用三天就會立刻大吃大喝,根本就難以下嚥啊。而且我就算吃完三天的水煮餐,我一定想要有什麼補償心態,不然假日吃大餐好了,結果反而適得其反。

1462935038360  

飲食是長期來看的,你問我甜點可不可以吃、飲料可不可以喝、蛋糕、鹹酥雞、PIZZA、炸雞,舉凡你想得到的垃圾食物,我絕對不會叫你「不要吃」,我只會跟你說要「少吃」。

拜託~有沒有搞錯減肥怎麼可以吃這些東西!想跟大家說一件事,「你並不會因為你今天多吃了一塊蛋糕而發胖,你也不會少喝一杯飲料而變瘦」,所以我其實是不鼓勵對於什麼食物都斤斤計較,因為這樣真的生活的很痛苦。(人生因為有垃圾食物才美好)

所以每一個人都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,以我自己來說:平日三餐正常吃,上班時間同事給的零食飲料能拒絕就拒絕,直接跟對方說我目前在努力。但跟朋友出去時,就不會太拘束於什麼吃什麼不吃,難得吃飯當然要開開心心的,或是真的遇到自己很喜歡吃的東西,當然要享受一下,總歸一句是選擇自己要入口的東西。

 

分享一下小毛這個月的飲食

相信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樣,羨慕家裡有煮飯可以帶便當,至少媽媽煮的比較健康。不過小毛是個三餐都吃外面的外食族,所以主要還是以方便為主。雖然飲食方面自己有做過許多功課,但因為本身沒有去看營養師,所以無法做到非常精準。

自己大約算過基礎代謝,還有每餐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的量。所以我自己使用的方法就是,盡量都吃差不多的東西,一段時間之後看體重是增加還是減少,自己慢慢調整份量。雖然我了解吃地瓜比吃土司好,但我說過我個人還是要以方便為主,我要上班、我要運動、我要做家事、還要當貓奴,時間真的不夠用啊!

小毛飲食幾個主要重點:

1.食物的選擇以原形的食物為主,盡量不吃加工的食品,以吃好的食物為準。 

2.每餐蛋白質要吃足夠。(因為本身有在重量訓練,想要長肌肉)

3.盡量選擇比較不油膩的食物。

4.三餐正常,吃沒有餓肚子。

5.卡路里估算就好,不用太認真計較,吃好的食物比較重要。(再提醒一次)

 

早餐:大多是拿鐵+鮪魚系列。備註:拿鐵不加糖、土司不抹任何沙拉醬還有加任何醬,因為鮪魚有鹹了。已經習慣早上來一杯拿鐵,不喝就會頭痛啊。雖然知道鮪魚是加工但我真的就是愛吃,哈!有重訓的話的隔天會多加一顆蛋喲。

午餐:油雞腿便當OR叉燒瘦肉便當。備註:會跟老闆說飯減量,然後不淋任何魯汁。飯大約自己估算一碗。另外我油雞腿不吃皮(雖然是我本身就不喜歡吃皮),叉燒肉跟老闆說要全瘦肉,會再多加一顆白煮蛋。

晚餐:雞肉飯便當外加一顆蛋。備註:不淋任何雞汁,便當裡的菜還是主要以炒的青菜為主,下班買回家後運動完才微波。雖然直接吃也OK,但我都把他做成韓式拌飯,多加了一小匙的辣醬,太愛韓國食物。

其他:覺得自己當天蛋白質攝取不足的話,就會補充一杯牛奶+乳清。另外平常肚子餓就吃一些無調味堅果。

PhotoGrid_1462931127766    

以下為小毛105年4月份的飲食

當然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,像用藍色圈圈畫起來的,有的不正常吃飯,有的是吃不夠,有時又吃的太多,哈哈哈。像這樣記錄起來就可以做改進。

2016-05-11

看完我的飲食菜單就知道,我不是把自己逼到極限的人。事實上我也沒時間想每天要吃什麼,我覺得差不多就可以了。而且這樣吃我,三餐都有吃飽(無法接受肚子餓),然後加上規律的運動,以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為主,因為我知道物極必反,身體會反撲啊...

阿~對了,最後應該要來交待一下這個月的成果,飲食的部分就如同上面說的這樣,運動的部分留著下一篇分享。(跑步、飛輪、龍舟、重量訓練)

PhotoGrid_1462935336952

 

公布體重:

雖然我每次人家問我體重,我都強調體重不是重點,「身形」才是重點。但為了這一次手錶的記錄,我還是逼迫自己要面對一下。從四月初期到現在體重的確有往下降,尤其是五月份過後降的幅度也頗多(從61kg-57kg,少了4公斤),一方面是有點開心但一方面也有點擔心,雖然我是真的有努力控制飲食還有增加我運動時間;擔心的點是因為其中生病了兩次胃口都不是很好,怕是瘦到肌肉哈哈哈,而且1-2公斤的差距可能有水分、宿便等等影響,所以目前努力吃,努力練,努力動。

PhotoGrid_1462933153927  

最後提醒一下每個人的情況真的不一樣,雖然我這樣吃是瘦了,但不一定適合你,因為還有太多其他的變數了,也許我們基礎代謝不一樣、運動強度不一樣、身體組成不一樣。除了自己多做功課之外,或許也可以找尋專業的幫助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「腹肌是在廚房養成的」(只是大小塊有差而己),其實飲食佔的比重是很重要的甚至是比運動還要重要,70%飲食加上30%運動=健康的減肥。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一輩子的方法。

下一篇運動篇敬請期待。

IMG_20160508_163838.jpg    

延伸上一篇:
EPSON PULSENSE PS-600 不太一樣的開箱文

想看更多"小毛"文章請按↓↓↓

http://www.sportsv.net/articles/11404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