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有很多人問我,你明明跑步跑很久了,跑步怎麼還會是你的弱項?是不是你跑不夠啊?

有許多人和我一樣,明明練習的也不算少,不過進步的非常緩慢,不小心跑太多就這裡傷那裡傷的,真的是我們練習不夠嗎?

跑步是項全民運動,上至老人,下至小孩,只要有一雙跑鞋,甚至不用穿鞋都可以跑步。但看似簡單的跑步,要跑的好卻是非常不簡單。從脖子到腳底,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要在正位上,只要有其中一個部分歪掉或是卡住,跑步經濟性就會降低,就是效率很差的意思。(有興趣可以查查,什麼是跑步的動力鏈)

 

其實運動是很講求「基因、天份及努力的。」

假設以下這兩個人想要爭取籃球校隊

1.一個150公分的人,很努力練習打籃球

2.一個190分分的人,同樣也很努力練習打籃球

這兩個人,一個很努力,另一個也同樣很努力但卻有先天身高優勢,誰比較有勝算呢?

我想同樣很努力的結果下,身高高的對於打籃球這項運動,會比較有優勢。

打籃球是如此,那跑步亦是。但只是因為打籃球的門檻高了一些,像是老人或過小的小朋友,說起運動並不會選擇打籃球。而跑步是比較容易入門的運動,所以大家普遍會認為,跑步要跑的好比較簡單。

 

我想有些人是天生適合跑,也有些人是天生比較沒這麼適合。

我是屬於後者,看看我的下肢排列組合,膝蓋內收,腳掌卻外翻,跑步時每踏下一步,就比別人浪費一次力氣,這樣一來一往,同樣的速度下,跑完卻比正常的人累上許多。但也是因為我受傷過後,尋求過專業的幫助,才比較了解自己的問題。

我想跟那些和我一樣,即使跑步的天份不高,但一樣很努力的朋友。跑不好跑不快沒有關係。努力找出自己問題,從矯正開始,用科學化的方式訓練,讓身體回到正位上,我相信有一天也能把跑步帶來的運動傷害降至最低,跟著大家一起快樂的跑步。

以上的內容是昨天在捷運的車箱裡,與教練一來一往討論出的結果。如果你喜歡這類運動迷思的問答的話,按個讚讓我知道。

#我就是那個150硬要打籃球的人
#但不用選我入校隊只要讓我開心打籃球就好 


教練專業補充

超長耐力運動,運動經濟性非常重要,而對於解剖來說,下肢的排列問題影響層面很大。

大多女生下肢Q角度較大,這樣的人再去進行超長耐力運動,更是會大大增加受傷的風險,但往往只會被人丟下一句,這樣就受傷,哎呀一定是妳練不夠,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。

如果我們帶入一點落地力學,後天造成的下肢排列或天生體型和結構,來考量一個人對於一項運動的表現,這樣才是理性的探討,負責任的討論!

而且這只是就解剖來討論運動經濟性,如果加上生理學 訓練法 營養學,那探討的層面將會更大!

所以一個簡單的問題,不能期待他有一個簡單的答案,因為問題的本身就不簡單,不是嗎?

*跑步*
想要破PB!!!就要了解「心率與跑步」的關係
跑步中暑五個步驟-讓你學會自救及救人
夏天跑馬拉松怎麼補充水分及預防中暑
熱身做好做滿,跑步前熱身你做對了嗎?
你所不知道的各式各樣衣保袋(總整理篇)

想看更多"小毛"文章請按https://goo.gl/CVgnsg

arrow
arrow

   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