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人三項的比賽就像是一場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期末考,「游泳、跑步和騎車」,就像是「國語、數學和美術」,有些科目你只要稍微讀一下就通透,有些科目再怎麼努力就是讀不好(笑)。而最讓我頭痛的科目,絕對是「跑步」,說真的我覺得我一點也不適合長距離的耐力賽,尤其是這種要比七八個小時的,光想到我就頭皮發麻,但我想再怎麼不在行的科目,只要加倍努力,應該能低空飛過。 

 

賽前如何備賽

說真的,我是一個壞典範XD,去年決定參加時,還有在維持三項運動,但中間有一度完全沒在動,完全就是「凹」的曲線圖,所以賽前一個多月時,我想過各種方法不想參加IM70.3,各種負面想法我都有,不斷質疑自己為什麼要報名比賽,只剩下一個多月再開始練習會不會太慢,接近60公斤的小胖妹每一項都很吃力啊(抓頭)。

越是這樣想越不想開始,直到過年前幾天,終於下定決心努力備賽,也開始有一點備賽的樣子,不管上班多累,每天進行1~2項運動。一開始不要訂太難的目標,從簡單可以達成的開始。因時間已經不夠了,所以訓練的部份就是盡量維持基礎體能。


▲臨時抱佛腳的倒數一個月。

 

游泳:一週至少二次,每次就盡量游不停的1500~1900公尺,每50公尺or100公尺就會看一次配速,盡量全程都配速穩定,因去年瘋狂練游泳打下的基礎,所以游泳的部份比較不擔心。


▲感謝一起練習游泳的你們。

 

騎車:假日都會去騎山路,星期三也會到觀音山晨騎,距離比賽前一個月就練習平路,平日每次盡量騎40~60公里左右,一週大概二次,然後假日再練習長距離90公里以上。和大家一起騎車是我最開心的時光。


▲去了好多地方喔,驚魂巴拉卡、晨騎觀音山、到基隆兩次、平溪吃香腸豆花、中社PB路、平等里二子坪還有騎不停的河濱等等。

 

跑步:每日中午午休,利用時間到河濱跑5公里,賽前累積到21次,儲備基礎體能加上耐熱訓練,晚上如果沒有排游泳或是騎車,就再去跑一下,如果時間充裕就跑個10公里,假日預計要排個LSD,但不是下雨就是碰到有事,所以LSD的部份練的不夠,但一個月的總跑量快破百。但跟去年的515相比,跑步的部份的確讓我沒有這麼心慌,最後一次的十公里練習也達到我二三年來沒進入的60分內,算是三項裡面最努力練習的一項了。


▲每日中午的累積,讓我慢慢克服跑步心魔。

 

如何知道練習有成果?

因每次訓練都有帶著三鐵錶練習,所以練習完都會看一下狀況,到賽前一星期,發現三項運動心率的平均值都降低,真的非常開心。


▲同樣都是10公里練習,3/9號除了速度變快之外,連心率都降低了。

 

賽前準備事項

補給策略:

因平常有每日一拿鐵的習慣,賽前七天就戒咖啡因,咖啡、茶、巧克力含咖啡因製品都暫時停止,直到比賽當天才喝咖啡,賽中補給品,盡量選擇平常有在吃的,我的補給策略是每小時至少補6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,只能更多不能更少,加上鹽錠,1.5小時吃一錠。

比賽準備物品:

 

我的初113噗攏共心得大公開🙈🙉🙊

游泳篇

🏊‍♀比賽當天,第一關差點下不了水………Oh My God~該不會還沒開始就要結束了吧。


▲最後一個肉粽好遠啊。

 

內裡在外面,外面在裡面,差點防寒衣變成阻礙衣🤦‍♀。

當天早上,原以為準備”妥當”的我,陪朋友等廁所的空檔中,把防寒衣給套上,但不知道是為什麼,防寒衣變的好難拉,明明之前都很好穿啊,心想:難到是肝糖超補讓我短短三天變太胖!經過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把腿穿上後,正在排廁所男友竟然拖鞋還穿在腳上,他又請我飛奔幫他放回去,回程時經過探照燈下,突然閃過一個念頭,低頭看了一下防寒衣,這才發現,天啊~不是我變胖,是我整件穿反了……。

 

好不容易防寒衣穿回正面,又換泳帽不見!

回到朋友身邊,慌張的把防寒衣穿回正面後,心想應該沒有問題了吧,偷偷鬆了一口氣,安逸的往下水的地方前進時,突然又閃過一個念頭,疑~我的「泳帽」呢?阿~是不是放在剛廁所前面的桌上,或是脫防寒衣時掉了,吼~我到底在幹麻🤦‍♀。當時離開賽時間已經所剩不多,我又赤腳飛奔回去,但卻找不到我的泳帽,難道我的第一次113,還沒開始就要結束了…,還好工作人員發現我一臉慌張,直接引導我到帳棚下直接拿一頂新的泳帽,這才撿回了我失散的靈魂,這熱身會不會太足夠了~哈。

 

這樣的靈光一閃👼,到底是巧合還是天公伯有保祐,如果這是在下水前才發現,後果真的無法想像啊。

還好下水後一切都很順利,唯一的困擾就是我腳上的晶片,被游在後頭的選手抓鬆了一點,一直在腳踝上下滑動,讓我游的有點小擔心,每打水一次就確認一次晶片還在我腳上,開賽沒多久就遇到看到念荷在我左前,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很安心,我們一個左前一個右後,一起前進就像我們在鯨魚池練習一樣,好希望能這樣一起游完,但比賽就是一個大亂鬥,在經過幾次被超車,還有超車的過程中,我們在折返點前被沖散,雖然在游泳整個過程中都有一點狀況,但上完救生班後遇到真的懂的如何應對,事前擔心的定位,我覺得進步最多,幾乎沒有什麼游歪。(賽前目標雖為45分左右,但順順的游完卻是最讓人安心的。)

 

游泳1900公尺(實際游了二千多)
完成時間為 00:47:29


▲我竟然找到我游泳的照片,哈!這一次游泳最滿意的,就是我的定位了,游的很直啊。

 

~T1~

上岸後還要跑700公尺才能回到轉換區,覺得好遠啊,然後又要吃東西又要擦乾身體,還要穿上騎車裝備,經過一陣混亂後,還好有鄰居念荷在旁邊消除比賽緊張感,提醒我擦防曬,安全帽有沒有歪,接著我們一前後的衝了出去。(建議大家在轉換區把東西放為騎車一包,跑步一包,事前可以用模擬想像,比賽當天比較不容易慌張。)

完成時間為 00:12:12

 

90公里騎車篇

🚴‍♀賽前不斷祈禱,只要不破胎安全完賽就好

三項之中,騎車算是我最有把握的項目,但實際上突發狀況還有危險度也是最多的(破胎or摔車),一開始出去很順利,一直保持在時速30以上,有點累又不會太累是可以持續的狀態,一路上我、念荷、志源、12都在附近,一直在玩我超過你,你超過我的遊戲,一邊騎車一邊擔心著毅亭、絹絹、雅淳、幸葳、小馬是否順利,沒多久就看不到12的車尾燈,小志就從我旁邊像風一樣的過去,陸陸續續的看到我所擔心的每一位正在努力奔馳在賽道上,覺得放心。

 

路線比想像中的還要難,最後一段騎的好痛苦!

這一次的路線有無止盡的上坡,甚至感覺爬了一座小山,尤其折返後體力不斷下降,前面58公里均速都有維持在30~31/km,但最後的20公里左右,我的腰開始前所未有的痠痛,還有右腳腳底從麻到痛,所以最後二站補給站,我都直接都下車吃補給(第二個水站水是冰的,覺得好感動啊),順便緩解一下不舒服的腳和腰,直到最後還有上上下下的坡最後覺得有點崩潰,最後均速掉到28/km,完成時間為03:00:10均速29.97/km,雖然賽道應該少了2公里左右,但很開心能在三小時左右完成,也比預期的快了半小時。謝謝在賽道上幫我加油的你們🙌,恬恬和恬恬男友,還有和我一樣的毛毛的大聲呼喊,真的讓我全身充滿能量啊。

 

騎車90公里(實際少了2公里)

完成時間為03:00:10均速29.97/km


▲感謝所有攝影師,才有這麼棒的照片。

 

~T2~

我遵守著賽前的補給策略,每小時至少補60克的碳水,所以剛剛騎車每半個小時就吃一次補給,回到轉換區後,吃了威德跟redbull,把要帶的東西通通塞到三鐵衣的袋子裡,然後開始跑步。

完成時間為00:09:12

 

21公里跑步篇

 📣衛生紙你到底去那裡了📣?(最下面會公布)

其實開始從T2轉換到跑步時,我的肚子就非常不舒服,跑不到1公里左右,就痛到跑不太動,還是去上個廁所好了,這時摸摸口袋後面,發現我剛放的衛生紙不知去向,於是我沿路開始借衛生紙(覺得丟臉),後來遇到peter教練的老婆和女兒,厚著臉皮的過去詢問,謝謝你們的神救援。來到了女生廁所,發現裡面六間廁所五間被鎖起來,剩下的那一間裡面有人,於是開始等待,這一等竟然就是五分鐘,等到廁所後,才發現原來不是想拉肚子,其實是胃在痛,於是內心開啟了天人交戰。


▲28度以上的氣溫,水淋到頭上不到幾分鐘就全乾,跑起來真的很痛苦啊。

 

我到底是不想跑還是不能跑🙆‍♀🙅‍♀?

氣溫28度,天氣很悶熱,又是正中午,賽前預想速度只有7~8分速,但我覺得就算不快,我也要跑起來,而正當我努力想跑起來時,不到五步我的胃就開始抽痛,然後一直很想吐,這樣的情況大約持續了整整8公里,心想會不會我就要這樣走完21公里,每日的跑步練習就這樣化為烏有,當時我一直詢問自己,我到底是不想跑還是不能跑,加上剛剛等廁所又花了5分鐘,真的覺得很不甘心。

 

再給自己一次機會!

我知道跑步本來就是我的弱項,又遇到身體不適,真的是雪上加霜,幾乎是每一秒都有人超過我,但其實因為這八公里,我冷靜了下來並且更認識自己,一直以來賽前努力練習的最終目標,從來就不是成績,而是「不受傷平安完賽」,於是我不勉強,但我也不放棄,我會試著跑起來,但無法承受時就走路,一直到經過補給站後,終於我跑了起來。是的,8公里之後,除了進補給站,我沒有停下來了,一路上氣溫很高,我很喘,但我心裡很踏實,我知道我的每一步都是突破,終於在7:02:02時進入終點,完成我的IRONMAN 70.3。

 

跑步:21公里

完成時間為02 :52:57


▲收集三個不同顏色的手環後,終於可以向右進入終點。

 

「比賽過程,我會拼盡全力,不過並不是有成績壓力,而是為了給自己努力練習的一個成果禮物。」

是的,我終於做到,成功的挑戰自己。

2018年3月18日1055選手完成了IRONMAN 70.3 TAIWAN

總時間為7:02:02

恭喜大家一起完成了這麼硬的鐵人三項。


▲一個人就有一個故事,這是由千千萬萬個故事集結而成的笑容,我很喜歡。

 

❤感謝有你&妳❤

很開心是3384救生班的一員,把這麼硬的鐵人賽事當成同學會這件事,也太瘋狂,恭喜大家都順利的完成比賽。


▲別看大家一派輕鬆,比賽時總是拼盡全力,3384是最棒的!

 

感謝❤12不厭其煩的督促我不要放棄跑步,柔性勸導的方式,讓我慢慢覺得沒有這麼討厭,還有傳承的錶陪伴我完成比賽,也恭喜你破PB,成為本班最快的同學,你的努力真的感染到我,CT226別給自己太大壓力,一定要順利又帥氣的完成比賽的。

 

感謝❤志源幫忙大家處理民宿大小事,自己開車還幫忙訂火車票,還幫大家整理了重點資訊,還有我超愛賴床的星期三的觀音山晨騎,你是3384大家最愛的學員長,即將到來的宮古島,也預祝你順利平安無痛完賽,等你回來一起晨騎觀音山慶功。

 

感謝❤念荷和小志,從過年騎到不要不要的環大台北一圈開始,到每次鯨魚池約游+跑,假日一起練習長距離,謝謝你們的照顧,給了我們這麼多信心,恭喜我們都再一次的突破自己,你們是我最佩服又快又帥又美的鐵人情侶黨,然後比賽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我們的轉換區就在旁邊,真的給了我好多的安心感,謝謝你們在終點等我,還有我一輩子也無法忘記的擁抱。

感謝❤絹絹,可愛的導遊小姐,傾聽每一位並照顧著大家,恭喜你再一次的突破自己,以後我們可以開心騎車了~哈哈哈。

 

恭喜❤葳葳、雅淳,雖然平時練習總是湊不上時間,但你們一直是我比賽非常牽掛的兩位妹妹,恭喜在這麼炎熱的天氣,我們一起完成。

 

感謝❤雪倫,從去年的515到今年的113,我的假日騎車最佳夥伴,還有兩位姐姐加持過的防寒衣,補給羊羹,一起征戰大小山,關心著練習進度,當天雖然不在台東卻在線上關心著我和小馬,看到訊息的那一刻真的好感動,謝謝你

 

感謝❤師父漢克,雖然無法一起參加賽事覺得遺憾,但謝謝你總是解答我各種疑惑,還,還有救急的鹽糖、包包,明年就看你回到賽道上了。

 

感謝❤小馬,雖然你跑步游泳都一直被我抓包~哈。但你平常的努力我有看到,恭喜你第一次113就破7,每當看你上傳訓練,我也會告訴自己不要偷懶,也謝謝每一次在賽道上的加油打氣,恭喜我們都完成了本來以為的不可能。

 

感謝❤蛋蛋,給我們所有人挑戰自己的機會。還有恭喜🎊🎊🎊敏翔,阿迺、漢偉總教練、PETER教練、依依、凱文、敬婷、小盤、品萱完成比賽,還有一路上的照顧。 還有在賽道前電腦前幫我們加油的你們🙌。

 

最後每次都說看完文章怎麼沒有他的這一位

 

感謝❤毅亭,每天下班雖然累個半死卻一起出門訓練,你是亦師亦友的最佳夥伴,不過騎車和游泳都會讓我替他捏了一把冷汗。訓練騎車的過程一直叫我破風,還會一直說我胖,整路一直murmur,不過即使累個半死,還是努力的騎完本日課表,游泳從一個掉入水中的鐵塊,到現在1900公尺只花50分鐘,賽前腳還受傷,還是努力的跑完,恭喜你完成113,真的很佩服,從騎車到游泳,你真的是最佳進步獎。


▲一起穿著完賽T的感覺,真棒!

 

最後毛毛噗嚨共大檢討🙈🙉🙊:

 

為什麼會胃痛?

我想了一想,可能是剛剛騎車項目,吃了太多能量膠而導致於身體無法吸收,因平常練習時很少吃能量膠,所以一下子吃太多,才會不舒服,原來平常練習也要把「吃補給」這件事給算進去。

 

衛生紙你到底去那裡了?

其實,我的衛生紙就丟在我轉換區的地上,是我自己沒有塞好。


▲原來這包衛生紙,偷偷的在地上哭泣,它從T2掉到結束!

 

原來從頭到尾我的襪子都穿反....

比賽結束後過了二三個小時,我才發現,原來我連襪子都穿反XD, 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喲,哈哈哈。 


▲完全沒有發現!

 

最後我想以這張最有溫度的照片來做收尾,謝謝每一位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你們。


▲這個溫暖的擁包,我不會忘記的!

 

想看更多"小毛"文章請按https://goo.gl/CVgnsg

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分享一下喲!

*鐵人三項專區 *​
 2019 Challenge Taiwan 113│鐵人三項│如何備賽│比賽心得│三鐵注意事項│
第一次海外鐵人三項賽前問題與備賽心得
勇闖海外鐵人三項心得全記錄-2018第19屆“日和佐海龜”鐵人三項在日本德島
2018 IRONMAN 70.3 TAIWAN-初鐵113心得
2017 Challenge Taiwan 鐵人三項比賽心得
比賽堅持到底,美麗絕不妥協-中空帽、袖套、壓縮褲和襪子實測
Compressport三鐵衣褲開箱&實測
比三鐵真的需要三鐵衣嗎?三鐵衣什麼牌子好?兩截式及連身那一種好?那裡可以試穿三鐵衣?
鐵人三項賽前準備物品及小提醒

*公路車新手上路543 *
單車帶出國-女孩拆裝公路車隨手筆記
2017宜蘭自行車節-宜蘭單車山、河、海追風去
新手公路車挑選篇(上)
新手公路車挑選篇(下)
公路車安全帽試戴挑選
騎車必須知道的十頂河濱禮儀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