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了第一次鐵人賽的經驗,發現在開放性水域,學會「自救」實在太重要了。所以一比完賽立刻來報名救生班,成為台北市水上救生教練協會第3384期的學生,開始連續18天不間斷訓練!


感謝所有帥氣的教練們
還有我最可愛的3384期的同學
這18天來的訓練
正因為有苦有累互相扶持
讓我們越來越像一家人
學到的東西受用一生
得到的回憶~無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5/8  DAY1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測驗200公尺(蛙捷各100M)


距離上次游泳時,就是比鐵人賽的時候。傻瓜如我,因為是從另一個門進來,還以為測驗是在踩的到水的小泳池,偷偷開心了一下。但這個美夢大概在1分鐘內被淳打回現實,這是鯨魚池啊🐋(被搖醒)。

基礎暖身過後,直接進入測驗時間,200公尺分配為「捷>蛙>捷>蛙」,因為沒有時間的限制,所以我完成時間為:5分鐘整。但是我的蛙式大概八百年沒游,游起來實在有點不協調,恭喜所有同學都一起完成測驗。

接下來就在陸地上講解:「側泳、基本仰泳」的分解動作

 ▶側泳:手跟腳的動作,跟歌仔戲的動作好像。
口訣為:收、分、夾

 ▶
基本仰泳:手是萬佛朝宗,腳是反的蛙腳
但組合動作讓我覺得像🐙烏賊


就這樣我的救生連續18天生活就開始了,非常開心有超多熟面孔,淳、念、依、才俊、凱文哥、品萱、Anna、小盤。很開心能跟你們一起當救生班同學,跟你們東聊西聊一下也就沒這麼緊張,但念跟淳選上財務長著實的讓我擔心,兩個可愛的樂天派大家要多多照顧、提醒她們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8  Day2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抬頭捷、抬頭蛙、側泳、基本仰泳

女生游泳時最怕遇到的前二名應該就是:「前男友&生理期」。我今天剛好第一天,崩潰啊~每次生理期都痛到需要吃止痛藥,沒吃就會無法下床。雖然教練們都說第一個星期最難熬,但我想頭過身就過,報名了就乖乖按表操課,holding on!

◆抬頭捷◆ 
今天的課程是救生四式,第一式抬頭捷我就卡關。明明就會游自由式,為什麼可以這麼難?我游起來就像狗爬式,整個身體插在水裡,手根本無法抬起水面,大概不到15公尺就快掛了,努力在試好幾次還是無法抓到訣竅。
教練指導:頭不用整個都抬起來,眼睛露出來就好,還是要有節奏。

◆抬頭蛙◆
雖然蛙式游不快的我,但這應該是四式當中我最沒有問題的,只要注意一個字就「飄~」

◆側泳◆
這應該是屬於第二難的,因為是從來沒有游過的姿勢,武打手+剪刀腳。在岸上記得口訣「收、分、夾」,在水裡只變成「喝、嗆、沉」由毅亭同學提供。而且不小心剪刀變蛙腳,加上手之後就更混亂啦。
教練指導:收的時候只要小腿微微收就好,大腿不要跟著收,分的時候前後腳的距離一定要大,分的要開,夾要有力量,腳背跟腳掌記得要貼起來。

◆基本仰泳◆
要游仰式首先放輕鬆就對了,這個我平常就放的很鬆,也愛吃肉鬆XD。萬佛朝宗的手+蛙腿,雖然一樣記得腳就忘了手,值得慶幸的是,至少還浮的起來。
教練指導:蛙腳在踢的時候,要記得大腿不要張的太開,距離一個拳頭就好,呈現外八的姿勢,小腿是自然的往下掉。


課後心得

偷偷聽到才俊聊天說,這班這麼多女生有差耶,我們以前都是5分鐘後集合,她們有十分鐘!(羨慕嗎~嘿嘿。

感謝辛苦的班長&兩位財務長幫同學們服務,還沒有繳交資料的,記得在照後面寫上自己的學號跟姓名喔。然後記得不要上完課的時候寫,昨天繳資料時我四張照片跟身份證影本,學號全寫錯,然後我完全沒發現,哈哈哈!還有謝謝12的即時雨補給,救了好多餓昏的同學。

當然最辛苦的教練們跟學姐Grace,除了很忙碌的指導我們,還幫大家上課拍照記錄。從6:30一路上到10:00的感覺,雖然累但也沒有想像中的累,還是我已經累到不知道累。我想是因為教練們對我們都很親切。希望我們17天後一起蛻變成輕鬆自在的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0  Day3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踩水、水母漂、韻律呼吸、仰漂、抽筋處理


上課前,有不少的教練跟學長姐,都特別的叮嚀我們,今天的課程很重要,接下來好不好過,都看今天學的好不好了。
早上鬧鐘響了不知道多少聲,我還沉沉的入睡,直到聽到的那一刻,已經離上班只有半小時了,立刻從床上彈起來。上班的路上想著,昨天有這麼累嗎? 對!就是這麼累。

▲ 上課前要先罰跪!哈,其實是伸展小腿啦。

先來個「前菜」:自由式400M+蛙式100M+一個循環(指的是:抬頭捷+抬頭蛙+側泳+基本仰泳各50M為一循環)。
側泳的剪刀腳,夾水的時候,讓我後側大腿靠近膝蓋後面,有一種快抽筋的感覺,實在很怕接下來的課程上不了,所以游到一半就換蛙式了。抬頭捷還是游的很挫折,感謝大帥在池邊一步一步的教我,給我一些信心,但還是需要多練習。

再來是「今日教練特選主餐」踩水踩到崩潰。另外旁邊配菜是:水母漂、韻律呼吸、仰漂。
主要就是圍繞在兩個字「自救」。一開始踩水真的很喘很喘,雖然踩水有很多方法(蛙腳、踩腳踏車、打蛋式及剪式),但我只試了幾種,發現我只會蛙腳。但我實在蛙的很喘,而且越喘腳越酸就越不能放鬆,然後就開始喝水XD。還好有學員長志源、才俊教練、拾貳跟教練團們,一直提醒我要放鬆,不要緊張,我邊看他們輕鬆踩水,邊修正自己的姿勢,竟然也開始抓到一點點踩水的感覺。

▲ 踩水踩的好累,一直偷抓岸邊

▲ 大家踩水拍照時,還是都很努力的比YA!
至於水母漂跟仰漂,本身無聊在家就是秉持著,能躺不要坐的精神,身上還有31%體脂的加持,所以我都浮的很好!

▲ 躺著不動我最會!

▲ 大家水母都當的很不錯!

最後「甜點」來要來個邊踩水自我介紹+倒數60秒最後還要唱二隻老虎。對於我們這些不太會游的同學們,真的是一大挑戰啊。
離剛剛在岸上的時間,已經算不清我們到底踩了多久,一心只祈禱讓我上岸吧。教練突然說同學們來個自我介紹吧,連好好安靜踩水都算困難,竟然還要講話。我相信輪到的同學,一定都是深吸一口氣,先努力的浮出水面才能講第一句話,我叫XXX。雖然很想聽大家介紹,不過我只能誠實的說,我都聽有一句沒一句的,因為不小心我就會沉入水裡,換韻律呼吸+仰漂。還有唱兩隻老虎時,輪到一支沒有眼睛(這時要拍手),我手一舉起來,就布嚕布嚕的沉下去。
好羨慕能輕鬆踩水的你們啊!


課後心得:
時間已經來到接近晚上10點,體力已逐漸的耗盡。聽著總教練及Allen教練的最後叮寧,同學們我們又堅持過了一天。我想告訴那些跟我一樣踩水沒有踩到很好的同學,這算是我們第一次學踩水,不要覺得氣餒,我想信每天練習我們會越來越輕鬆的,一起加油。
最後感謝教練們的強力補給,有好吃的雞蛋糕跟宜蘭芋冰城的三大盒冰,還有12的糖果跟香蕉,真心覺得實在是太幸福了啦,還有上課幫我們拍照記錄,再一次的感謝教練。同學們我們~明天見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1 Day4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入水法、水面潛水法(淺跳試、跨步式、打椿式、鐮刀式、垂直式、徒手潛泳)
副總教練:高銘良(peter哥)、張銘賢


來到救生班的第四天,身體疲憊感越來越重,好久沒有睡飽的感覺了,整天頭都「丟丟救」。其實上課也沒有到非常非常累,但就是好幾天累績的累。先來個200自由式加上二個循環,我的側泳只要一踢水,腳後方就有種抽筋感,讓我都不太敢用力,換另一邊整個身體又一直沉下去,臉都沒有在水面上。但仰泳卻抓到訣竅,手腳一踢一撥,屋頂的格子就前進了好幾格。

感謝弘虎拍攝,超美的。

今天來學入水法,入水法有分成兩種,一種是在陸上入水,一種是在水中入水,依照各種不同的環境來選擇入水。
陸上入水:跨步式、打椿式、淺跳式
🔶跨步式:腳弓箭步,手為大字型,入水時手同時抱水跟腳夾水,頭要在水面上。覺得腳要同時夾這件事,很困難啊。
🔶打椿式:腳趾扣住岸邊,右手用掌心摀住下巴跟口鼻,左手(男)抱重要部位(女)抱胸部,想像自己就像一根釘子一樣,直直的插入水中。
🔶淺跳式:最常在比賽中看到的入水法,但我覺得這個要跳到漂亮也是最困難的,記得下巴要縮,屁股要緊夾腳才能直直入水。




水中入水:鐮刀式、垂直式
🔷鐮刀式:抬頭捷後,用力的往下一蹬,到水面下立刻換大蛙手大蛙腳。
🔷垂直式:調整好呼吸後,直直往下,氣慢慢吐,直到碰到池底,雙腳一蹬往上。
🔘最後上來時記得手要放在頭上,避免障礙物。
總教練講課時有抓出幾個會考的重點,團體>個人、裝備>徒手、可以不入水就不入水,「自救」最為重要!

一開始看教練示範時,怕高的我有點恐懼,但實際上在操作時,跟本沒時間讓你害怕,要來說說排在第一個的悲哀。昨天別人是練跳水,我跟志源還有世軒是練間歇我們離上來的樓梯最遠,一入水立刻25公尺抬頭捷衝刺,然後又要回到原位,跳下去跟本不用做心理準備,從頭到尾都在趕火車。常常其他同學已經出發了,我才剛回到定位,然後又立刻跳下去,超級累😂!

最後一趴,水道繩被往後撤,繼續來練習踩水、水母漂、韻律呼吸、仰漂、抽筋處理然,最後再來個三循環,我必須說7號同學超有愛,我在6跟7的後面,因為沒有水道繩可以浮,我看見6號一直吃水,7號同學一直幫助6號。


上完課後,其實非常感謝所有教練們,像黃憲忠教練雖然看起來很兇,但教學其實非常溫柔😁。還有才俊教練還幫忙大家錄影片,不時的丟出浮標來救我們(我也好想扶一下)。Peter哥也是一直在旁邊指導,注意狀況。還有兩位示範的教練,隨時都在幫大家調整姿勢。

雖然很累很辛苦,但同學們我們已經撐過去4天,想想也只剩14天了,大家在一起堅持一下好嗎?我們要相信18天後的我們,一定會蛻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2 Day5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接近法、防衛躲避法(背面接近、正面接近、正面潛水接近、正面潛水背面接近、水中接近、水底接近、單手推離、單足壓離、逆退、潛避)
副總教練:張銘賢


今天一開始就先來個潛泳,第一次完全抓不到感覺,一下水就立刻浮到水面上,第二次聽到教練的訣竅,就進步到快20公尺。
🔯訣竅就是:蹬牆時要往斜下45度,然後口中的氣吐到嘴巴在吞下去,就有多一口氣,努力大蛙手跟大蛙腳。

接下來用淺跳式入水開始今天的3循環,不過所有人共用一個水道,常常大家撞在一團😂。抬頭捷跟側泳依然覺得游的不好,不過謝謝志源跟世軒在休息時,幫我看了一下側泳,原來我就是一開始收沒有夾緊,所以會不小心變成蛙式。

今天的課程就是救人,看才俊教練跟智凱教練示範時,真的覺得智凱教練好好救喔,救他很輕鬆的感覺XD。而且他很可愛,尤其是旋轉上來護頭的時候,跟本就是芭雷舞者😆!

感覺上重點就是要:快、狠、準,盡量別被溺者發現然後救他。
🔯口訣是:托下顎、挺背。比較難的是在水中將人旋轉後、扶腰、扶液下,然後再托下顎、挺背。
❇記得大姆指一定要收好,可能會被咬斷。

感謝在陸上練習時,我的夥伴依依一直提醒我要點,讓我很快的就熟練記起來。

最後的練習是再來個3循環,當我快游完時問總教練還騙我是練5個!!!還好我很聰明的游回去問了Peter教練😁。雖然過程還是很喘,但我盡量不讓自己停下來,努力游完。看到大家其實都進步好多,尤其是娟娟讓我驚豔,她很棒。游完3循環後,跟著智凱教練練習怎麼摸池底,我每次都卡在同一個地方就下不去,教練真的超強,還能躺在池底,最後一次下去真的就只差一點點了啊,但我真的沒氣了🐳

雖然每天都寫,但不管說幾次都不厭倦,很謝謝所有辛苦的教練,謝謝馬姐錄影拍照。還有感謝依依的蛋糕、12的牛小排。

我覺得在這一班很幸福!!!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3 Day6
地點:松江分隊、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上午繩結、下午操課
教練:林政憲、林翰緯


上午◆ 
政憲教練帶我們打了10種不用的結,有兩種收繩結、拴馬結、單套結、接索結、桶結、水結、平結、蝴蝶結、布魯治克結,但打到最後一個我已經忘了第一個怎麼打了,哈哈,繩結名子也是看了品萱同學的筆記我才….(欠揍,我想常用到才容易記的起來啦。

但真的不是教練的問題,我本身就是魚的記憶,不過雖然忘記了,想知道各種不同繩結的打法,可以上YOUTUBE的影片上都有教學喔。有興趣可以看這裡>>>https://goo.gl/xk06Ln

▼ 不過光是一個繩結,同學們就玩瘋了,明明就是打結,但發揮了超多創意XD。

▼ 感謝教練忍受一群人的吵鬧。

感謝阿迺教練幫我們訂便當,中午休息,大家一起關燈睡覺,好像又重回學生時期。
本來還想說反正上課記錄就看學員長跟品萱同學,我可以偷偷放空一下。但今天學員長沒來,還好有品萱同學做紀錄,依依同學幫大家拍了上課的照片,真的是揪揪揪感心,才讓我有這麼多可愛的照片可以放。

◆ 
我們又重新回到了松運鯨魚池,總教練一開始就直接讓我們上池邊的跳台,然後又是排頭先,為什麼我是11號啊(納喊),我超怕高的。


第一次下水,連把腳趾頭扣住池緣,我都不敢。緊緊握住阿迺教練的手(羞),還好有阿迺教練在,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導,讓我盡量不緊張,不過前三次跟本是直接跌入水中。還有不管蛙鏡我戴的多緊,跳下去時,總是會往上往下翻掉,每次在水中都是看不見的狀態。還被總教練笑說,我是不是太緊張忘了戴蛙鏡,冤枉啊~大人。
跳了三四次以後,來才開始越來越好,果然還是「自己嚇自己居多」,多試幾次就比較不害怕。我要偷偷告白一下,阿迺教練我愛你❤。從水中一上來就排在阿迺教練的水道,不想去別的跳台,哈哈哈。

 ▼然後繼續練習無止盡的踩水、水母漂、韻律呼吸、仰漂


接下來就是練習昨天的接近法,發現在水裡救人真的好難,自己踩水都踩不好了,還要救別人。正面淺潛水下去,我跟本下不去啊(倒。我發現還是當溺者比較容易啊,只要做好仰漂就好。我的夥伴德兒,我救她時,我整個沉入水裡雙手托她上去(呼嚕呼嚕)。但德兒表現的很好,每個動作都很到位啊。

一個人踩水都踩不好了,還要負擔兩人的重量真的好難~~~

最後一項課表,全班同學照號碼排排站,一起接龍四式,不能有任何一個人脫隊,不然最後要游1000公尺,但我現在覺得其實游1000公尺比較簡單啊。我們這班超有同學愛,大家互相照顧一起慢慢游,順利完成。

課後閒聊:
跳水的部份真的要多注意多小心,像凱文哥的眼睛就撞到水面上,眼睛整個腫起來。還有依依跟雅淳的大腿,整片瘀青。最讓人覺得奇怪的是,連手臂內側(蝴蝶袖的地方,也有一小點一小點的瘀青耶。還有提醒大家手跟腳的指甲,都要記得剪短喔,在水中很容易不小心刮到同學。就這樣我們也撐過了第六天,明天就是快樂的室內課囉。

我們是3384期救生班,我們的教練們超帥氣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4 Day7
地點:松江分隊
課程:激流概況簡介、心肺復甦術(CPR)、異物哽塞處理法、休息姿勢、
教練:曾恒彥、林翰緯、李國彰


你想要你的親人 在危難緊的時時候 得到什麼樣的援助
那你就要先成為 願意援助任何人的人


這是上完課後,恒彥教練傳到群組裡的一張圖。我想今天的課程,對我來說
無疑是一場「震撼教育」,當教練放著有關溪流危險的影片時,看到溪流中的人,一個一個被沖走,被種無助、恐懼、害怕,深深的映入我的心裡。

雖然我現在是上救生班,但以我的能力,說要救人還是非常困難的。但我想至少能學會「自救」。我想看清自己的能力,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也是很重要的。

雖然前面的話題是真的有點嚴肅,但是我們上課還是很歡樂啦,而且中午還吃了COSTCO的PIZZA、雞肉捲、跟凱撒沙拉。


我們這班吃的就是不輸人XD


心肺復甦術(CPR)-叫叫CABD

統一站在溺者的右邊,順時針繞一圈(檢查溺者周圍有無危險EX:碎玻璃)),並說:「我是合格救生員,現場教給我來處理。」

-用雙手拍溺者的肩膀,看有無意識。

-自行用手機播打119加上拿AED(心臟電擊器)請附近的民眾幫忙,記得要指定人,並把該名特徵說出來。手機記得轉擴音,讓119人員可以指導你怎麼做。

C-檢查呼吸(看胸部有無起伏)及脈搏,都不超過10秒。開始進行胸外按壓,兩乳頭及胸骨中間,每循環30下共5循環。

A+B每一循環後,暢通呼吸道,壓額抬下巴,並配合呼兩口氣,給予溺者空氣時記得捏鼻,第一口氣記得看一下胸部有無起伏。

D-將AED貼在溺者身上(記得擦乾溺者前胸),配合AED的機器上的解說圖操作。


用文字敘述很枯燥乏味,同學可以群組裡記事本的影片,或是下方教練給的連結(這個很有趣喔)https://goo.gl/VpwaQb

其實之前我也有到消防局去學習民眾版的CPR,我想有些東西就是備而不用,適時的更新及複習一下。有一句話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,其實學習這些東西,遇到要救的陌生人機會非常少,最重要的是,可以救活自己的家人。回想起教練的口號救自己,救夥伴,救溺(傷)者!

感謝有歡樂的財務長還有副總教練,才有COSTCO的午餐可以吃。

感謝我的夥伴林念念,CPR時,完全擦出愛的火花(大誤)。
感謝學姐葛瑞絲,買了超級好吃的香帥蛋糕安慰我們心靈及肚子。
感謝竣貿教練跟依依,看到被紋子叮慘的我,拿藥給我擦。
還有最辛苦的教練團們,陪伴我們一整天。

陸地優於水中,團體優於個人,裝備優於徒手,我們明天見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5 Day8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正面抱頭、正面纏頸、背面纏頸、抓腕、雙溺者
教練:劉樹斌


只要教練講到「解脫」,我就想唱...。「解脫,是肯承認這是個錯,我不應該還不放手(來自A-mei)」。不過我真的想解脫的時候,就是把手高舉然後倒數100秒,然後瘋狂踩水😂。(喂

今天的解脫法課程,是救者被溺者抓住,而被限制住行動,該怎麼解脫加上救人。有興趣的同學,可以來上救生班,或是上網收尋影片。


因為我要來說說,水中內心戲👀!
當救者時,真的好難。尤其是把溺者抓到自己的耳邊托顎、挺背,這個動作我就是做不好。不知道為什麼整個身體都倒插在水裡,我就是上不來啊。只好自己呼嚕呼嚕沉下去,還好鯨魚池有5米深,我可以沉很久。反而是當溺者比較簡單,只要配合加上仰漂就好。感謝我的夥伴依依兒會一直提醒我要做什麼,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知不覺會偷放空一下。

🔘解脫法的重點提示:吸一口氣、收顎,在水裡行動。
💠正面抱頭-旋轉髖骨
💠正面纏頸-抓手臂用手蓋住口鼻轉溺者
💠背面纏頸-抓麻筋的擒拿術
💠抓      腕-飛踢拉回一氣呵成

到目前為止,解脫跟潛泳是我覺得最難做的到的,踩水就是時好時壞,抬頭捷好像有進步一些些。每次下課集合就是最開心的時光,完全不怕餓肚子,謝謝葳葳來探班,帶了好吃的西瓜跟鳳梨🍉🍍,12的麵包🍞,依的甜甜圈🍩。還有感謝軒軒同學借我面鏡,這星期就要溪海訓了啊🌊🌊🌊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6 Day9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帶人法(托顎、摟胸、抓髮、抓碗、雙手托臂、乏泳)
教練:潘泳瑜

出門前,腦海裡總是閃過那幾秒鐘,「今天真的好累,好想在家休息。」不過當踏出家門的那一刻,這想法就消失的無影無蹤。毛毛細雨中的路途中,我只想快點跟大家集合,人生有幾次的機會,讓我們天天到游泳池報到,天天一起訓練。同學們,我們完成一半了🎊。

🔶潛泳🔶
雖然目標是25米,不過我游的比昨天還爛,大概出去不到5公尺,就覺得痛苦想呼吸,然後放棄。之後問了阿迺教練還有敏翔同學。🔘問到的訣竅是:出發時可以吐一點點氣,然後用力的吞一口氣,讓氣回到胸腔,記得一定要收下巴身體才不會浮起來。同學們可以再試試看喲。

🔶帶人法🔶(托顎、摟胸、抓髮、抓碗、雙手托臂、乏泳)
整個學完後,覺得還是昨天的解脫法比較難啊,帶人法跟接近法很像,只是多了最後帶人的步驟。重點就是先托顎、挺背,再做動作,不管換什麼動作托顎的手一定是最晚放的。(但有些搞不清楚哪一些動作要用蛙式、哪一些要用側泳,感謝才俊的影片可以複習。)

✔抓髮:側泳
✔抓碗:側泳
✔摟胸:
側泳
✔乏泳:有兩種,一種是溺者搭著救者的肩一起游蛙式,一種是溺者仰漂,搭著救者的肩救者游蛙式。
✔雙手托臂:抓住溺者的手臂,然後仰泳。
感謝我的陸上夥伴依依跟水中的夥伴Stella,我們一起快狠準完成。


🔶四式四循環X2🔶
抬頭捷啊抬頭捷,終於第一趟可以維持50M游完,但接下來的三趟,總是在25公尺就不行了😂。感謝美腿又溫柔的竣貿教練,給我側泳的信心,還有銘賢教練幽默有趣的教學,希望你的肩膀快快好起來。然後5號林念念同學叫錯教練的名字,是我害的啦!!!是我把教練的名字搞錯了(舉手認錯✋XD)。然後我終於碰到5米深的池底了,不過是Peter教練幫我一把,帶我下去的,希望下一次我能自己下潛成功!


謝謝弘虎兒幫我們拍了好多水中照,而且還拍的好瘦!

18位同學39位教練,連續18天不間斷的訓練,說實在整個過程我是享受的。不過不是享受游四式跟踩水啦,而是同學們從互相不認識,到現在超有同學愛💕,互相照應、關心,還有教練們耐心、細心的教導,這一切的一切,我很慶幸我當初報名了救生班。謝謝大家。

謝謝12的課後補給麵包,你的包包就像百寶箱,坐在你旁邊完全不會餓到,但是我要瘦啦🙊。還有RUBY的探班加飲料,還陪我們到最後一刻。


同學教練們,我們明天見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7 Day10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起岸法(單人起岸、馬蹬式、直拉式、消防員式)
教練:林翰緯


每天來松運上課,最最最喜歡的就是,換完裝集合坐下來的那一刻,整個完全放鬆。課程來到了第10天,總教練說:今天學完,救生課程就差不多就結束了。心底浮現一點淡淡的哀傷😯。

🔶起岸法🔶(單人起岸、馬蹬式、直拉式、消防員式)
今天的起岸法,跟之前的解脫、帶人比較起來,真的是輕鬆很多。
💠單人起岸:雙手扣住池緣,腳用力夾水,往上用力一蹬。這是這幾天每次上岸都練習的,現在已經很熟練。
💠馬蹬式:溺者還有意識時做使用,潛到溺者下方,用手托住溺者的腳往上提,幫助上岸。
💠直拉式:溺者無意識時做使用,將溺者的雙手扣住池緣,一手壓住做單人起岸後,雙手扣住溺者的手腕,將溺者從裡面拉起到池邊,再將手往下移到腰部及大腿,把大腿往池邊靠近。感謝阿迺教練當我的partner😍,有教練在一整個就是很安心啊,哈哈哈。
💠消防員式:溺者無意識時做使用,但必需條件是要踩的到底。把溺者扛到肩上後上岸。

其實單項做都可以,最後教練突然來一個組合練習,「從淺跳式入水開始,接著抬頭捷,抓腕帶人,最後直拉式起岸。」這這這一連串的,讓我措手不及啊!說真的我對救人實在是很沒有信心,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種做不確實的感覺,可能在水裡太緊張了。


🔶潛泳、四式3+3循環、碰5米池底🔶
5米池底依然下不去,真的是該沉的時候不沉,手已經很努力的往上撥,但就是在中間一直卡關,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,那種快到池底卻又差一些的時候真的超級難熬,到底要在撐一下,還是快點上來呼吸,好難啊😂~~~羨慕才俊教練手撥兩下就到池底了。潛泳今天有覺得進步一些些,雖然離25公尺還遠遠的,但至少有點感覺了,希望可以多練習幾次。四式我覺得大家都進步好多,整個越游越順了,我自己還是在抬頭捷跟側泳要多練習。我游四式的方式其實是,動作不用快,但把每一下的動作都做確實。感覺就是,有點輕鬆但也要有點用力,要相信水的浮力。




謝謝淳的春捲,絹絹的果凍兒,軒軒的餅乾,靖婷妹妹的舒跑,還有12竟然還真的買了雞腿肉給我吃,下次不敢亂點餐了啦。還有馬姐、才俊每次都幫我們上課做記錄,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的照顧,每天來上課我很幸福啊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8 Day11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基本潛水(浮潛裝備介紹、潛水須知、入水法)
教練:吳政益、高銘良


東北有三寶、燒臘店也有賣三寶,但今天的潛水三寶是面鏡、呼吸管、蛙鞋,套雅淳的一句話,今天真的是上救生以來最受挫的一堂課,我差點成為水中寶。(不過只要不要成為路上三寶就好😎)

感謝吳教練提供了很多真正在潛水的知識給我們,但人家穿上蛙鞋速度快三倍,我穿上蛙鞋卻有如增加了千斤重。原本會的技能通通消失,不會踩水、不會游自由式,而且還直接在水中"抽筋"一波。(感謝附近的同學跟教練第一時間神救援)

雖然我在水裡載浮載沉,但我有聽到銘賢教練說:奇怪了,明明薛朋妍就很會游泳,怎麼穿上三寶後,變成這樣。還有俊貿教練也說:11號你怎麼了。😂😂😂,我就真的不會啊。感謝最愛的阿迺教練,在岸邊一步一步的提醒我、鼓勵我,教我怎麼踢水,我才能順利到達另一邊。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解除,解開束縛,重生吧前鬼👹,我還你原形!

雖然上潛水課我一直無法抓到訣竅,但今天的抬頭捷我像是突然抓到了些什麼,不是那個光而是節奏,雖然游50公尺最後還是靠蠻力撐到最後,但至少從掙扎像是在游泳了。還有謝謝ALLEN教練提點我潛游的方法,還鼓勵我說這速度不考體育署的很可惜,明天上課有機會我要一舉突破15公尺XDXD。

上完課後我想,不會的就努力學、努力做,希望有一天能把蛙鞋穿的跟大家一樣的優美。PS:我沉在水裡看到我的同學們踢水都踢的都好漂亮歐~~~


#今天100秒的便當很重
#謝謝王老闆的探班水果靜雯姐的傑克餅一箱奶茶
#我愛你們每一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8 Day12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基本潛水(水面潛水法、浮游、潛游、搜索及打撈)
教練:吳政益

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靠自己成功下潛5米深還檢到便當(磚塊)
其實開始前我一度放棄
穿上蛙鞋後,信心大概減少80%
我真的覺得自己無法做到
因為當大家都游完200M
我只游25公尺雙腳二姆哥都抽筋
伸展後還是無法自解
最後還是俊貿教練陪我從岸上走回去
我對蛙鞋的恐懼感又更加深了
-
當叫到11號時
心裡實在超級掙扎
嘴巴一直說著:我不行我不行
當要脫口而出放棄的那一刻
才俊教練從我旁邊安慰說:「小毛沒關係,你試試看」
我才真的重新鼓起勇氣
深吸一口氣往下
-
第一次使用鐮刀式
下潛後我一度分不清楚方向
怎麼前後都有便當(磚塊)
而且腳掛在水上無法出力
但再不下去我氣就快沒了
突然我腳動了起來
快撿到便當時
水已經充滿我的口中超級痛苦
只能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就到了
終於撿到便當(磚塊)後
用盡吃奶的力氣向上浮
終於吸到空氣
-
一上來教練對我說:我一度以為你做不到,沒想到你撿到了
真的很謝謝才俊最後一刻PUSH我那一下
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
影片連結為
https://youtu.be/w9fJYYSoA4c
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22 Day13
地點:成功湖
課程:激流救生(3384期溪訓)
教練:教練團們

本日最不知死活就是我
團體照竟然敢擋在理事長前面😛

好啦~來張正常的照片。

再來一張超級青春的拋帽照

 

穿上防寒衣與救生衣
正式開始今天的訓練

 

從河的左岸抬頭捷到右岸
再從右岸攻擊回來連續三次


團體渡河需要共同默契
還有與隊友緊貼一起
不能有任何的空隙

 

拋繩在手,架勢要有!

第一次拋繩就上手,但卻拉不動學員長~~~~

18個人漂漂河是最好玩的時刻

團體攻擊式

但下一秒一起攻擊回岸邊就是生死一瞬間
很幸運我被12跟2號一把抓起打撈上岸
其他同學驚恐渡河
還好有總教練壓隊母雞帶小雞回來

我們是不是很帥氣的活了下來~哈哈哈


因為有3384的你們
所以每一分每一秒才都這麼有趣
一起瘋狂下去

補給篇:

🍫學源員下課後幫大家採買餅乾飲料
🐔忠哥煮的愛心雞湯,暖胃更暖心
🍧桂田糖廠的冰棒,芋頭是我的最愛
🍱豐富的便當多到我吃不下
🐥烤雞、魯味、雞翅雞爪當點心
🍵熱呼呼的薑茶
真的是吃的不亦樂乎😋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18 Day14
地點:金山活動中心
課程:海浪救生(3384期海訓)
教練:教練團們


敢捉弄教練團只有3384期
只是螳螂捕蟬,被學姐黃雀在後


海浪滔滔我們都不怕
就算浪再大也拼命往前划


最棒的滋味是小黃瓜配海水
最安心的是教練們永遠在身後


吃飯前的搶旗大爆笑


陷阱、空包彈通通不放過
搶的到的是幸運

搶不到的還有啤酒獎勵



下午的IRB飛上浪的那一刻
讓我腦袋瞬間清醒
從害怕中找到勇敢
只希望教練不要放開那操作的手
同學翻船我們幫忙撿煙
同學尖叫害怕我們要安慰


海上救生CPR整臉都是沙
但還是不忘吃西瓜
救生板變衝浪板只怪浪實在太大


溪訓海訓真的很好玩
不管是岸上還是海上
總是有辛苦的教練們的陪伴
帶裝備、買食物、戒護我們安全
已滿出來的感謝已無法用言語表達
3384期愛你喲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6/5/22~26  Day15~18
地點:松山運動中心鯨魚池
課程:跳水、總複習、考試

人生第一次挑戰跳水3米成功
其實我連坐摩天輪都在上面抖抖抖
跳下來那瞬間滯空感超久的😱
謝謝ALLEN、才俊讓我很有安心感
還有依依幫大家記錄第一次跳水影片

PS:我們班女生跟本可以報名跳水班,跳的超美通通給💯💯💯

今天就是來個總測驗
為了要考筆試我把那題庫背了三次
然後就開始模擬明天要考式的所有流程
四式>潛泳>救人>CPR
感謝我的好夥伴淳&絹
過程中一切順利
還有謝謝念念的肉粽讓我們一考就中
希望明天全員過關


考試好像沒有不緊張的
今天好多人都拉肚子
連我也不例外
考試從四式開始
一個口令一個動作
大家都順順的泳完

接下來是潛泳
可能太緊張
出發後呼吸沒有調整好
游到一半時發現開始亂了節奏
但這是考試只能告訴自己撐下去
緊接而來的是頭開始痛了起來
但只要再戒兩下就到了
所以我吞了吞口水
終於看到25公尺的指標


雖然順利過關
不過上來後
我的頭好像在跟我抗議一樣
第一次感覺是不是腦袋要爆炸💣
止不住的疼痛
幾乎無法思考
我甚至出現想放棄考試的想法
依依察覺我有些不對勁
聽到後立刻跟教練反應
還幫我一直按摩排解不舒服
還有附近的學員長、軒軒、理事長都幫我按了虎口
真的真的超級感謝大家
因為有你們我才繼續考試


但接下來實在是真的不太舒服
所以在做救人的時候
感覺有些力不從心
不過至少我完成了
後來到了分隊
感謝小盤、絹、依
拿止痛藥給我吃還有拿藥給我擦
讓我在聚餐的時候頭就不痛了

到了聚餐現場
我想大家18天來的壓力
完全得到釋放
整個玩瘋了


但不得不提到最經典的是
小盤的啤酒踩罐實力🍺
讓所有同學跟教練們全嚇歪了
果然是巾幗不讓鬚眉


俊貿三杯黃湯下肚後
終於吐露了心聲
竟然對我們脫口而出「煩a」

模範生敏翔沒穿制服
被我們從頭講到尾
然後不想喝酒更應該要拿著酒瓶到處倒酒
最後大家玩到不想回家

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!!!?
不,因為感情很好也很珍惜這個緣份
我們之後除了相約游泳之外
還有看龍舟、打璧球、看海灘救護隊電影、唱歌、騎車


 

 

當實習救生員整整16小時


然後一起參加明年的鐵人三項
你說努力18天學到了什麼
除了學到一開始的目標自救之外
最大的收獲應該就是獲得這一份18天的革命情感

想看更多"小毛"文章請按https://goo.gl/CVgnsg

喜歡的話記得幫我「分享按個讚」喲!

 

*鐵人三項專區 *​
Compressport三鐵衣褲開箱&實測
比三鐵真的需要三鐵衣嗎?三鐵衣什麼牌子好?兩截式及連身那一種好?那裡可以試穿三鐵衣?
鐵人三項賽前準備物品及小提醒

*游泳游出自由 *
參加救生員有哪些條件、花費多少、哪個單位好?

除了美還不夠,Speedo幫你找到核心,在水中沁涼一夏
2017年挑戰18天non-stop救生訓練(持續更新中)
泳鏡推薦-室內室外都適合的above三鐵泳鏡
【實測】above競賽型泳鏡

 

arrow
arrow

   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