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這個藏王山腰上的小教堂,很有味道。

滑了三次雪,第一次連續二天遇到三次搜救雪車,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?

HIHI~大家好,我是小毛,自從2016年去日本苗場滑過一次雪後,一年一次出國的機會,選來選去還是都給了滑雪,今年已經是第三年。程度大概是中級,紅線、綠線基本上沒有問題,有滑過黑線但嚇到不行,目前正學習怎麼漂亮的併腿中。

首先來說說藏王的滑雪地形,藏王擁有24條雪道、38座纜車,這裡最初是由許多大小雪場合併起來,才有現在的藏王滑雪場。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纜車數量大於雪道數量的雪場,雪道及纜車非常的多,拿到雪場地圖後實際走過發現,雪道真的蠻複雜的,讓我三天迷路了二天,可能是地圖上標示和實際的情況有一點差距,第一次去的朋友很容易走錯雪道啊!雪道難易度的部份有:綠線(初學者)、紅線(中級)、黑線(高級)三種線都有,從最山頂的樹冰到山下,其實都有綠線可以走,對於中初學者來說,是逛山的一大福音。

▲一下纜車就有美景。

▲四號纜車上去的雪道又寬又大!

進入本文主題

先來說說藏王的天氣,中午之前大多都是藍天白雲,但下午之後會開始起大霧、下大雪。

▲早上

▲下午,天氣是不是差很多!

本團10多人大多都是snowboard(單板),滑SKI佔少數,大多數的人都有滑雪過的經驗,只有兩位好友(念志情侶)是初學者。

▲snowboard大隊!

同團的領隊表示:希望第二天大家一起到山頂,然後再一起下山。所以一早,我們從最左邊的山下,到最右邊的山頂上,因為路線實在複雜,途中我們換了五到六次的纜車,有迷路也拆板走了許多路,才坐到上山的Gondola(高速纜車),到達藏王最有名也是最高的樹冰頂點,這時已經是中午過後了,山頂的天氣已經從藍天白雲,變成陰天。

▲說好的藍天白雲怎麼一轉眼就開始起大霧了。

下午,因為有兩位snowboard初學者,路線又比較複雜,所以同團大家就說好,可以選擇紅線或綠線下去,再直接到山腰上的纜車集合後再一起下山,有滑過雪的朋友就了解到因為程度的不同,所以下山的時間可能會拉的很開,不知不覺就分成兩隊,前鋒部隊開滑10分鐘後就看不見惹,哈哈。

初心者念志情侶昨天才第一天滑,第二天就跟著大家一起上山,其實說真的蠻心疼的,因為一路一直摔要一直站起來,而「站起來」這件事絕對是滑雪最累人的事,看到她們很努力也很辛苦,只能在一旁加油鼓勵。也因為她們滑的是snowboard而我是SKI,對於snowboard的技巧完全不懂,只能一路隨著她們,能做的也就是先替他們找路。

▲初心者念兒+小志、 還有小天使Morgan妹妹,加油加油。

於是SKI小天使隊就成立了

成員有鐵人把拔的小女兒Morgan、我、男友Evan加上snowboard念志情侶檔,我們五個成為了生命共同體。扮演的角色分別為最前頭找路的Evan,我負責中間的角色,一邊幫忙看路,一邊出一張嘴加油鼓勵,最重要的就是讓他們不能消失在我的視線當中,小天使妹妹專門負責初心者念荷還有小志,我們一開始迷了一次路,千辛萬苦的才到達集合的纜車(隱約記得是17號),到達時只有我們五個人在集合地點,不知道其他人到那裡去了,是不是已經下山了?

▲一路上大概就是這樣的排列組合,我們剛畫面中從陡陡的山坡下來,正在錄影的就是Evan。

壓垮我們的最後一根稻草

這時天色已經準備要開始暗了,視線也越來越差,帶著一點失望還有緊張,我們五個人只好獨推這大魔王,才剛起步沒多久,就看到工作人員把我們剛經過的雪道用線給封住了,讓我有點驚訝,滑了大約5-10分鐘,可能是我們前進的速度太慢,後頭開來一輛搜救雪車,詢問起我們的狀況,當時念兒已經非常累及痛苦,畢竟剛剛是一路摔下山來,所以我們溝通過後,讓搜救雪車載著念兒,其他人往前滑後,終於到達下一個纜車,你以為結束了嗎?不~其實我們還在半山腰,離山下至少還要滑過二~三個雪道(崩潰=○=)。

▲這是下午一開始的情況,後來除了大風雪還加上起霧,天色也更暗了。

這時候,嚴峻的天氣加上天黑的速度太快,下山的路幾乎看不清楚,山上又沒有路燈,我們五個人不管是體力還心裡,真的是又冷又黑又餓,已經快到達極限,這時候我能覺得前頭的Evan與我兩人其實很緊繃,一方面害怕走錯迷路,讓大家走到黑線,可能又更下不去,真的很擔心不能平安的把她們帶下山,我記得我們在28號的桿子旁(藏王的雪道旁邊都有桿子上面標示的號碼),我們用手機向群組裡的大家求救,但領隊回傳的消息讓我們心碎,我們只能靠自己滑下去,所以我們打起精神繼續前進。

▲心碎的28號桿子!

危機就是轉機啊

又滑了幾個下坡,我停在山坡上等待著後頭的隊友,手裡拿著地圖找路時,突然有個人直直的向我撞了上來,我被撞的東倒西歪,雪板雪杖全噴飛,但因為這個地形是沒有整地過的地上全是饅頭,所以地面凹凸不平,加上坡度也蠻陡的,試了幾次都無法順利的把雪板穿上,於是乎我拿屁股當雪板,抱著我的SKI和雪杖,用溜滑梯的方式滑下去,就當滑到一半,我們聽到了搜救雪車的聲音,在小天使妹妹Morgan的一聲令下,我們全都乖乖的在原地不動,癱軟在地上,(其實五個人有三個人本來就在地上惹!!!~哈)

看到三位SKI救難隊員還有另一輛雪車出現在我們視線裡時,我真的覺得心中的大石頭放了下來,救難隊員詢問了一下狀況後,因為車子一次只能載一個人,我們決定先讓小天使妹妹Morgan先上車,接著是念兒,兩位男生先自己滑下去。

▲Morgan妹妹開心上搜救雪車。

▲念兒回到平地開心的打招呼,辛苦了。

帥氣的巡山教練竟然跟我玩起員外的遊戲!

至於我,救難隊員拿著我的SKI,竟然開始跟我玩起你追我跑員外的遊戲,我試圖的跟他溝通可以把SKI還我了,我用滑的比較快,但每當我快追到他時,他又向下滑了一點,就這樣玩了二三輪(喂,原來他要幫我拿到平緩的地上後,再把雪板還給我~感動。他詢問著我要不要等車子過來還是要自己滑下去,可能是我剛剛把屁股當雪板讓他們印象深刻,所以不相信我的滑雪技術(泣)!當我順利穿上板子後,他們不放心的跟了我一小段,發現你這小妞跟本會滑啊(笑翻),我拿下面罩向他真心的道謝後,就像風一樣的女子揚長而去,用我今天最快的速度一路不煞車的直達山下,最終我們五個人都平安的到達。

▲好喜歡好喜歡這張,我們互相扶持後,重生了不一樣的我們。

▲我滑SKI我驕傲!

此次的經歷提供給滑雪初學者一點經驗

  1. 什麼樣的程度就該在什麼樣的雪道滑雪,請先預估自己是否能下的了山,等有一定的實力要去逛山再去逛山,不然其實是一路摔下山,跟本欣賞不了美景,如果受傷了那真的更得不償失。
  2. 我們是不良示範,其實造成了滑雪場工作人員的困擾,應該要反省。
  3. 山上的天氣真的是變化莫測,天色也暗的很快,要自己預留多一點時間下山。
  4. 初學者其實自己要特別的小心加上警慎,要先了解難度及地形,強烈建議要有專業教練陪同。
  5. 最後真的卡在山上時,看到救難人員,把實際的狀況跟他說,如果已經滑不動了就不要再勉強。

♥最後麋(迷)路小隊想跟你們說的話是♥

非常佩服也很心疼的念兒與小志,我看的出來一路上,你們已經精疲力盡但還是努力的站起來繼續往下滑,你們真的真的非常的棒。

小天使Morgan妹妹真的非常的貼心,三歲開始滑雪,程度大概是我們之間最好的,但總是一直陪著及關心進度落後的人,並且不離不棄。

感謝一直帶領著大家找路的Evan,雖然你偷偷的告訴我腳真的很痛,但在大家面前還是扛起帶頭的重責大任。

▲無時無刻都在看地圖的Evan。

我想這真的是一個難忘的回憶,經過這一個下午,我們五個人的感情更加緊密,但也實實在在的了解到,滑雪是一項危險的極限運動,不管是天氣還是地形都難以預測,初學者不懂山上的情況,就這樣帶他們上去後,要想想他們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下山,真的真的不要亂推坑,一切還是要以生命安全為主,然後也真的非常的感謝有最後巡山的人員,救了我們兩次,其實我好想搭搭看那台雪車喔,應該說我滑不動的(大誤)。

▲最愛的你們都在我的眼中。

以上就是我在藏王滑雪的驚魂記,希望你會喜歡。

*冬天就要滑雪趣-SKI *
2018日本藏王滑雪驚魂記-連續二天遇到三次搜救雪車
2017第一次滑雪裝備準備就上手
薛小毛滑雪趣-北海道二世谷Backpacker KIRAKU民宿介紹篇

想看更多"小毛"文章請按https://goo.gl/CVgnsg

喜歡的話記得幫我按一個讚喲!

arrow
arrow

   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