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5日19日和佐海龜鐵人三項全能競賽-在日本德島縣

自己搭飛機。

▲一手扛單車、一手拉行李。

▲自行組裝單車。第一次什麼都要自已來。

「原來我並沒有想像中的勇敢,但卻比意料之外堅韌。」
第一次獨自一人參加海外鐵人三項,這一切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,本來預期中就有許多困難,但至少心理方面應該是能克服的,不過一連串發生的事情卻深深的打擊我好不容易築起的信心;賽前腳傷無法練習所構成的焦慮,害怕單車拆裝不熟悉比賽會有狀況,雖然已經吃了延經藥,但生理期就在比賽前一天到來(我的生理期如果不吃止痛藥就無法下床),第一次面對海泳,騎車路段是綿延不斷的山坡,加上本來就弱的跑步,一切只能靠我自己解決,比賽前一個晚上,負能量向我襲捲而來,直到把我淹沒…甚至想著為什麼我要自己一個人來,原來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勇敢,我好想回臺灣。

▲原來我並沒有想像中勇敢,可能是單獨一人有些無助,又發生了不可預期的狀況,讓我真的有些不知所措。

「比賽當天」
一早我們一行人搭著巴士一起出發到會場,前一晚雖然是哭著入睡,不管怎麼樣在人前總是要故作堅強,只是當有人問我準備好了沒,我總是露出一絲尷尬的微笑,我無法回答我準備好了,因為真的沒信心能完賽。

▲五位海外選手分別從台灣、香港、上海、加拿大齊聚一堂。

「轉換區放錯位子,竟然還渾然不知」
帶著自行車和比賽所需物品,首先抵達的是轉換區,昨天晚上已經把每個項目需要用的東西,分別用塑膠袋裝好,擺放完成之後,滿意的拍了張照片,準備離去。這時我隔壁隔壁的日本女孩拍拍我的肩膀,跟我說我放錯位子了,我一看天啊,明明號碼是301,卻放到305的格子去了,我一邊說著抱歉一邊跟他道謝,這時另一位台灣來的子閔哥剛好來到我的位子,詢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,這時也不管糗不糗了,只能說出我放錯位子了...(丟臉),明明就不是第一次比,竟然毫無察覺,一起用最短的時間一起移到正確的格子上,真的很感謝,不過當時如果有地洞也真的很想鑽進去~哈。

▲擺錯位子真的很離譜,毛巾也是XD。

▲和我比起來,我的隊友們就鎮定的多了。

「感謝日本爺爺注意到我腳上的晶片」
就當一切準備好,我把防塞衣帶著,泳鏡泳帽掛在脖子上,準備到海邊試游,突然有一位日本老爺爺工作人員,走到我旁邊,比手劃腳跟我說了一大堆日文,就在我滿頭霧水之際,爺爺說了句日文的”等待”(還好還聽的懂這句),我便乖乖的站在原地不動,過了二分鐘左右,爺爺回來了,手上拿了我昨天在袋子裡不知道為什麼要有的白色環,幫我套上我腳上的晶片上,原來這是固定晶片的圈圈,真的非常感謝,我也急忙著跟其他的隊友說這件事,覺得自己好幸運,謝謝爺爺的幫忙。

▲就是左腳上白色的環,真的感謝爺爺的幫忙,如果沒有他的提醒,說不定海泳晶片就不見了。

「賽前試游」
在比賽開始前,可以先到旁邊試游,我把所有裝備都穿上後,噗通的跳進去海水裡,好涼好舒服啊,一邊游一邊告訴自己放輕鬆,結果越游越看不到,差點跟人相撞,起來踩水發現,我的泳鏡竟然起霧了,印象中明明有塗啊,趕緊游上岸,想詢問有沒有清水可以沖一下,結果陪著我們的志工Seiichi Hirano先生,他神奇的從包包拿出除霧劑幫我各噴了兩下,梅林的鬍子啊,真的謝天謝地。

▲試游完成。

就在看似一切完美的狀態,比賽即將開始,在哨音開始前我心裡一直默念著這六個字「既來之則安之,既來之則安之」。比賽開始!

「Swimming」

▲第一批出發,我也準備下水囉!

依照下水的順序,用泳帽分為五批,女生被安排在最後一批,路線是直線折返,去回都是750M,看著哨聲開始響起,每一位鐵人紛紛下水,最後只剩下紅色泳帽的我們,這時已經開賽六分鐘左右,我往有繩子的內側靠近,接著倒數10秒後,我和大家一起衝了出去,想著3384的救生班說過,可以跳浪到踩不到底為止,開始了今天的鐵人賽事。

▲第一次海泳好緊張啊。(照片來源:ALL SPORTS,如有違反請告知下架)

本來我是和大家一起游出去,但因為我靠內側,實在是有點擠,手腳有點伸展不開,不管是划手還是踢水感覺都快碰到別人,所以我往外側先游一點,然後再靠回內側,起來定了幾次位後發現,我周圍的人越來越少,還不到折返點的一半,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游了,大概是沒人破水的關係,感覺上游了很久,帶著慌張的心情繼續前進,終於到了最遠的那一顆肉粽,我抬頭看了一下錶,發現已經過了28分鐘,我的老天啊~跟本快被關門了。

我頭也不回的往岸上的方向前進,這時浪跟繩子就一直跟我作對,浪一直從我側面打來,即使我已經把我的雙手往右邊划行,但不到六下,我身體就又跟繩子打架,整路都是這樣的狀態,雖然回去是順流,但我游的好辛苦,我的手和腳都被繩子給劃破流血,這時肉粽是我的精神支柱,上面標明了我還剩多少公尺,終於看到了200公尺的肉粽,我開始加速,但前進的速度卻比剛剛還慢,最後100公尺,我依然努力的游著,想著就是游泳池四趟,快上岸了,又不知道划了多少次水,我抬頭一看,發現跟本是明星待遇,我身旁有兩排穿著紅色救生衣的救生員全都看著我還幫我加油,因為好像只剩我一個人了(泣,上岸後我連忙看了一下錶時間在45分鐘左右,心想到底大家都游多快!!!

▲哈哈,游泳完全獨推,看看上來的表情有多累人。(照片來源:ALL SPORTS,如有違反請告知下架)

「T1」
上岸後需要經過一段柏油路,我完全沒有力氣跑起來,只好用走的到轉換區,一到轉換區發現,腳踏車所剩無幾~哈,嗯別管這些了,先拿毛巾擦乾,因為我的轉換區離單車出口很近,隱約聽到門口的主持人說了台灣好幾次,接著發現有超多人眼睛就在看我怎麼轉換,沒發現還好,一發現突然緊張了起來,很不習慣有人盯著我看,我手套和小外套變的好難穿頻頻卡住,把剩下襪子、鞋子、安全帽全換上,補給也沒吃完防曬我也沒塗,腳上都是沙子,沒關係,直接帶上車上,趕緊出發。

▲聽到臺灣兩個字不知覺的緊張起來。

「Bike」

前面2~3公里就是一般的馬路,我急忙把剛剛沒吃下去的威德吃完,緊接而來的就是無限上坡,從大盤換到小盤,變到最後無盤可換,時速慢慢的從15掉到只剩下5….,看了一下車錶,目前還不到7公里啊(眼神死,現在崩潰還太早,只好努力踩踏,慢慢進入狀況後,開始不斷超車,不知不覺已經騎到很高的地方,這時往右邊一看,就像是花蓮的清水斷崖般壯麗的風景,但不到三秒又拉我回到現實。

▲天啊~還有多少坡啊!!!(照片來源:ALL SPORTS,如有違反請告知下架)
雖然有上坡就有下坡,只要一到下坡我就把握住盡量休息,但下坡不是直線的,而是彎來彎去,所以需要特別的集中精神,還好常在觀音山還有陽明山練習,雖然不是說特別的快,但至少能掌握住路况,下坡時間過的特別快,又是不斷的上坡,到了第一個補給站後發現,小朋友手上拿的不是水壺而是水杯,騎車路段總共才兩個補給站啊,我看了一下水壺裡的水,看來要省點喝了,而且有趣的是,今天就像在抽獎一樣,只有一次機會,不管你拿到水還是運動飲料,就只能一飲而下後繼續上路。雖然騎車路段真的不是很簡單,但至少把握住每一次的上下坡盡力的完成,最後以時間1:47:32分鐘,時速大約在20.9km/小時完成單車項目。

單車真的是我比較有把握的項目,雖然整個過上上下下,真的爬了不少路,加上生理期全程腰都不太舒服,但騎完了排名竟然進升了100多名,真是不可思議。

「T2」
下車後,進轉換區,我把安全帽的扣子先解開,結果立馬衝上一位工作人員,叫我要扣上,可能一緊張,扣上時我手套上的線也一起被扣到安全帽裡,我右手被卡在安全帽上,左手扶著車,牽車時左右晃來晃去,超蠢!最後受不了只好停下來先把安全帽解開,讓右手重獲自由,重扣上回到轉換區。第二次的換轉就比較簡單,把卡鞋換成跑鞋帶上帽子和墨鏡,就出發了。

▲轉換區就在神社前的空地!

「Running」
我當時只給自己一個目標,至少跑5走5,但前面的5公里從7分速慢慢降到10分速,看著都覺得其實走路好像也差不多快,想要跑起來但腳就是邁不開,不過比上一次的im70.3好一點,至少沒有胃痛,嚴熱天氣是跑步唯一的考驗,頂著34度左右的高溫,在沒有任何的遮蔽下,還是努力讓雙腳動起來,還記得當時離開轉換區時,菰田悟史先生特別叮嚀我,一定要多補充水份,所以只要一經過補給區,水、運動飲料各來一杯,還拿了兩袋冰塊在路上邊跑邊玩,值得一提的是,因為生理期所以必需在比賽途中更換,因為是第二天的關係,量比較多,我一共去了兩次廁所,日本的廁所真的讓我驚奇,就算在鄉下也很乾淨很舒服,不知道是不是身體開始適應,預計用走的5公里跑的比前面還快,時間在1:25:22完成。

▲感謝悟史先生在轉換區等著大家,貼心的提醒補水,還幫我拍照片。

「比賽後感想」
完成時間4:11:46, 如同我一開始說的,原來我並沒有想像中的勇敢,但卻比我意料之外堅韌, 這一次的比賽發現了自己從未發現的軟弱和無助,但也因為這樣無路可退,卻也放手一搏,原來我做的到,真的很開心能完成比賽,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,此刻留在心中的,真的只有大大的感謝。

▲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比賽,就在堅韌不放棄後,平安完成。

「非常感謝有你和您」
首先真的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能給予我這樣特別難忘的一次機會,辛苦跟著我們一整天的志工們,還有同樣身為選手來自各個不同地方的夥伴,一路上的照顧和支持。

▲感謝每一位辛苦的工作人員。

來自上海及香港的老尋和Mandy,其實一開始超級羨慕你們能一起相伴,很感謝你們到最後都把我當妹妹一樣照顧,帶著我吃喝玩樂,讓妹妹覺得自己不孤單,謝謝Mandy姐姐還把超級酷的魚雷浮標送給我當紀念品,謝謝老尋默默的照顧我們。

同樣來自台灣的子閔哥,沒有一起出發及回來真的很可惜,但謝謝你總是在我無助時,適時幫了我一把,尤其在比完賽後累個半死,主動來詢問我需不需要幫忙,在大太陽底下幫我把車子拆裝放回箱子去,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話,真的不知道會用到什麼時候,真的真的非常感謝。

能和你們一起真的是太幸運了。

「這場三鐵比賽的優缺點」

優點

  1. 賽前說明會結束後竟然開著巴士帶選手把明天單車路線繞一圈,好貼心特別的服務,雖然繞完心也涼了半截,哈哈哈。
  2. 所有的志工們都很熱情,比賽氣氛很棒。
  3. 騎車全程封路,對於選手就無後顧之憂。
  4. 游泳時救生員超多,雖然游在海裡,但覺得很安心。
  5. 廁所非常舒適乾淨。
  6. 跑步補給站很多也很熱情,還有從自己家裡接出來的水,幫大家降溫。

缺點

  1. 騎車補給站並無提供水壺,水份補給不太足夠。
  2. 號碼布沒有先打洞,需要自行剪開。
  3. 騎車所需要貼在單車上的號碼貼,設計不好,整路上有好多掉下去的號碼布,蠻危險的。
  4. 如果有完賽獎牌就更棒啦。(偷偷想像是一隻海龜的圖案)
  5. 會場附近能住宿的地方太少。
  6. 騎車時,要特別注意日本是路上是左去右回。


聽完我這麼多內心戲,我想下一篇應該要分享一些經驗,出國比鐵人三項,要準備些什麼東西呢?

努力就會很幸運,謝謝你看完,我們下一場鐵人賽場見!

想看更多"小毛"文章請按https://goo.gl/CVgnsg

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分享一下喲!

*鐵人三項專區 *​
第一次海外鐵人三項賽前問題與備賽心得
勇闖海外鐵人三項心得全記錄-2018第19屆“日和佐海龜”鐵人三項在日本德島
2018 IRONMAN 70.3 TAIWAN-初鐵113心得
2017 Challenge Taiwan 鐵人三項比賽心得
比賽堅持到底,美麗絕不妥協-中空帽、袖套、壓縮褲和襪子實測
Compressport三鐵衣褲開箱&實測
比三鐵真的需要三鐵衣嗎?三鐵衣什麼牌子好?兩截式及連身那一種好?那裡可以試穿三鐵衣?
鐵人三項賽前準備物品及小提醒

*公路車新手上路543 *
單車帶出國-女孩拆裝公路車隨手筆記
2017宜蘭自行車節-宜蘭單車山、河、海追風去
新手公路車挑選篇(上)
新手公路車挑選篇(下)
公路車安全帽試戴挑選
騎車必須知道的十頂河濱禮儀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鐵人 海外鐵人三項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