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腳踏入公路車的世界後,以為有”車”已萬事足,只是萬萬沒想到,這個坑才剛要開始,除了車本身以外,人身部品也是重要的一環,本來以為有台公路車加上陸續購入的安全帽、車燈、車衣和車褲,短時間內應該就不用在花錢了吧,畢竟剛買完一台公路車,一秒變身成吃土狀態,不過當開始騎著車到處探險時,尤其騎上山,最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就是,是不是該上卡囉?

▲穿著跑鞋到處騎,一直聽到車友們推坑該上卡囉~(2017/01/18)

 

上卡上卡,到底上卡是什麼?


仔細觀察朋友公路車上的踏板和鞋子跟我的完全不一樣,我就是穿著普通的運動鞋,踏板就和從小到大騎的腳踏車一樣又寬又大,但上了卡的車子,鞋子和踏板就像是棒球外套上的釦子,用力往下壓就可以將鞋底的扣片和踏板牢牢固定住,騎乘時,可以說是完全鎖住的狀態,如果遇到要起步或停下時,腳底還需要做一個扭轉的動作,才能將腳離開踏板。所以簡單來說,上卡是在騎乘時將鞋底的扣片和踏板固定住,增加騎乘時的效率,鎖住的那瞬間會發出「咔」的一聲,所以才叫上卡。



▲還沒上卡前,
聽著前方車友俐落的咔咔聲,覺得好帥啊~

 

為什麼要上卡?


上網做功課後才發現,原來上卡這件事是騎自行車的專用需求,雖然不是最重要的,但上了會更有效率,同時也能減少騎乘姿勢錯誤的可能性,就像打籃球要穿籃球鞋一樣,雖然有一顆籃球就可以打球,但如果搭上籃球鞋,不管是煞車、急跳或衝刺,做動作時會比穿一般的鞋款還更容易做到並保護腳踝,其實自行車的卡鞋也是相同道理。



▲一直聽大家說上卡有多神奇,既然有台公路車了,我也來試試看。

 

如果因為害怕而不敢上卡怎麼辦?


最常聽到不敢上卡的原因,大部份都是因為騎乘時,雙腳被固定住了而感到害怕,如果有突發狀況,怕來不及脫卡,就直接摔倒了。一開始我也會有這樣的想法,而且聽人家說上卡都要摔三次(不想摔倒啊~~~吶喊)。

 

這裡可以提供我的上卡經驗,第一次上卡不要直接騎在馬路上,可以在上卡前架上訓練台不斷的練習上卡下卡、上車下車,練到成為反射動作為止,但因為家裡沒有訓練台,所以我是在車店練習的,重點是一定要熟練如何上下車。

 

脫卡踏時,最先脫卡的那一腳最好要固定下來,像我自己就是先脫左腳,所以每一次脫卡我一定會告訴自己左邊先,如果沒有固定那一隻腳脫卡的話,常常會因為重心轉移,但又忘了自己剛剛是脫左腳還是右腳而跌倒。

 

最後,要有預見危險的意識,像是前面已經由黃燈轉成紅燈,雖然還有一段距離,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脫卡,看到前面有寵物或小朋友無法掌控對方的來向,一樣先脫卡再說,只要預見前方有你無法把握的狀況,脫就對了,多脫一次卡,就少一分危險。

 

另外上卡,建議要找專業技術人員協助,因為需要重新調整座艙及扣片設定,這都關係到騎乘姿勢是否適合自己,正確的騎乘姿勢可以大幅減少受傷的機會喲。



▲所以上卡這件事, 只要事前練習充足,上路時提高警覺,眼觀四面、耳聽八方,你不用摔三次,你可以一次都不摔。

 

上卡的前後差異?


最常聽到車友說,上卡騎乘會更輕鬆,速度會加快。但我覺得每一個人的感受程度不一樣,但對小毛來說,最大的好處是踩踏的位子固定住了,所以在騎乘的過程中,腳底不會在踏板上左右滑動,一下內八一下外八的,踩踏位置更舒適,反而更有效率了。



▲女孩們別害怕,可以勇敢嘗試。

 

我的卡鞋、卡踏是買那一款?


第一雙卡鞋是,SPECIALIZED EMBER RD WMN,現役戰友是 Lake Cx237。卡踏是LOOK KEO2 MAX,但之後想換SPEEDPLAY棒棒糖,因為棒棒糖雙面都可以上卡,尤其在山坡上,覺得方便啊。



▲這裡有篇"公路車四大卡踏系統文章",可以參考一下喲。


 

上卡時機什麼時候最好?


小毛是在2016/11/18 購入公路車,2017/06/09 第一次上卡,中間剛好歷經一場三鐵比賽和救生班,但自己覺得有些晚了,其實剛買車就可以上卡,只要記住,不管什麼時機上卡,把上下卡練熟練才是唯一的重點。



▲練熟了,就不怕了,一樣可以上山下海。


 

那不上卡可以嗎?


​當然可以,這都是個人的選擇。但開始這項自行車運動,可以試著嘗試和體驗看看。

▲如果不上卡的話,盡量選擇硬底的
鞋款,可以確保踩踏時的力量直接傳導到踏板上。(下一頁)

 

最後分享一下仙度瑞拉腳麻人之卡鞋奇幻記


當初為了第一雙卡鞋足足看了將近半年,真的不懂為什麼一雙自行車一級專用卡鞋可以將近1萬元,因緣際會下,買了SPECIALIZED的基本款,白色搭上湖水綠,是女孩們都喜愛的顏色,前面魔鬼氈,搭配後面一顆旋鈕,當時試穿時,一切都很好,沒有擠壓腳板的問題,腳趾也能在裡面活動,但開始上卡騎車後,常常在10公里後,就開始由麻轉痛,最慘的是,在IRONMAN70.3的鐵人賽中,進行到自行車90公里的項目裡,一度痛到無法下車,比賽途中為了舒緩快不行的雙腳而下車兩次,當時試過許多方法:重新調整自行車的座艙、換了座管將坐墊角度能往後移動、卡踏與扣片的位子調整,最後連鞋墊都換了,但依舊無效。



▲我的雙腳就像仙度瑞拉一樣的任性,不找到屬於自己玻璃鞋不罷休,無法遷就。

 

比完賽也終於壓垮心中最後一顆稻草,下定決心換一雙卡鞋,終於選中了Lake Cx237一級卡鞋,為什麼會選這雙呢?一開始是朋友大力推薦,問過車店的店員自己也穿這雙,他們分享這雙卡鞋是腳版寬的福音,騎車從來沒有覺得不舒服過,讓我這個”腳麻人”實在是羡慕不己,後來自己上網做功課,這雙卡鞋的鞋面是使用小牛皮所以舒服柔軟又透氣,寬楦的亞洲版型,全碳纖維的鞋底,並且帶有雙BOA旋鈕,雖然價格真的不便宜,但以過來人的經驗,卡鞋就選好一點的吧,像我這種仙瑞拉腳,禁不起再一次的痛苦,有時候就是這樣,省東省西,最後好像也沒有省到。



▲小牛皮鞋面,寬楦的亞洲版型,全碳纖維的鞋底,並且帶有雙BOA旋鈕,是不是流口水啦。

後記,我的確是適合這雙Lake Cx237,從今年6/28換了之後,騎到今日為止,沒有出現過像之前的不舒服的狀況,好東西不能省啊,終於擺脫腳麻人的稱號。
 


仙度瑞拉腳終於找到歸宿了

 

以上是有關於上卡及卡鞋的經驗,希望可以幫助你。

 

想看更多"小毛"文章請按https://goo.gl/CVgnsg
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分享一下喲!

 

*公路車新手上路543 *
上卡上卡,到底上卡是什麼?仙度瑞拉腳麻人之卡鞋奇幻記
單車帶出國-女孩拆裝公路車隨手筆記
2017宜蘭自行車節-宜蘭單車山、河、海追風去
新手公路車挑選篇(上)
新手公路車挑選篇(下)
公路車安全帽試戴挑選
騎車必須知道的十頂河濱禮儀

 

arrow
arrow

   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