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孩們也能靠自己。
如果你也像我一樣,有一個出國比三鐵或是單車的夢想,需要幫自己的車子打包,那麼需準備的東西有 :裝單車的箱子or袋子、保護單車的泡棉、泡泡紙、扭力板手、8合1隨身工具、拆踏板的六角工具、封箱膠膜、剪刀&氣瓶(飛機上不能攜帶,要到現場買)。

感謝96單車小藍、偉哥提供給我泡棉氣泡袋,最後還商借我了扭力板手和8號六角。

本來想租借一個軟式單車袋,但因JAL日本航空公司的規定為長寬高≦203公分,我想租借軟式的袋子超過航空公司的規定,不用拆龍頭坐管和踏板的美夢直接夢碎…。如果不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的話,搜尋一下網路上有許多軟式、硬殼和紙箱的各種優缺點,記得別忘了查詢一下搭乘的航空公司的行李規定。因為超過罰蠻多錢的,所以和單車筋斗雲公司商借了一個塑膠瓦楞箱,這箱子是他們研發的專利,能符合航空公司的規定。我借的這個是比較小的,它們還有比較大的尺寸提供,有興趣可以自行去詢問看看,再次
感謝鴻鵬哥借我箱子,解除我的心頭大患。

▲使用時能展到需要的箱子,不使用時可以折疊成一個公事包的大小。


再次感謝志源教導我怎麼拆裝單車,那我們開始吧

拆卸踏板
往龍頭方向是轉緊,往後輪方向是轉鬆,左右腳都是一樣的,我用的是8號六角工具。因為踏板比較難拆卸,所以工具切記不要買力距太短的,不然會像我一樣拆到崩潰…哈哈哈,其實拆踏板比起其他地方還需更用力,方法是: 一腳踩住踏板,一手將工具往後扳。

▲記得一定要買長一點的工具,不然踏板真的太難拆掉了,踏頻的磁鐵記得收好。

拆卸前後輪
1.齒輪變小盤
2.拆前後輪前要先把煞車鬆開>快拆轉開>拆後輪時,變速器往後拉,輪子會比較好拿>輪子拿出後,快拆要鎖起來但不能鎖到底,只要尖尖的地方不要凸出來即可。
3.後輪放回去>快拆從鏈條中穿過,小齒盤最後一格卡上鍊條>後輪變速器往後拉會比較好放>卡進去後完成。
檢查: 快拆要鎖緊,剎車夾器記得關回去,把剎車夾器調正,按按看剎車。

▲裝箱時,記得洩氣用氣泡紙保護好喲。

坐管
把現在的高度拿個紙膠帶貼上一圈做記號,就可以把坐管整個拆下來。沒有直接把坐管降底是因為比較不會刮傷坐管。

▲記得做記號,這樣放回去時才會快速。

龍頭
1.先轉開上蓋(記得龍頭墊片是下二上一)要記得你的車子龍頭墊片的擺放順序,怕忘記可以拍照記錄下來>把下方左右兩個慢慢鬆開(記得鎖緊時不能一次鎖緊,要左右互相交換)>龍頭拔起後,記得把上蓋鎖回去。
✱ 裝箱時可以用一個束帶把龍頭墊片鎖住,才不會讓前叉移動。
2.龍頭裝回去時,要先把前叉轉正(記得墊片是下二上一)>龍頭先含住就好 >然後把側面的交互鎖緊,一定要互相交換鎖>最後調整龍頭的時,跨坐在車上,用小腿把車架跟輪胎夾緊,對正,看把手的位子是否相同,再將龍頭鎖緊,記得要往下鎖緊,不然車子會晃動。
測試的方法是,跨坐在車上,按住煞車前後移動看看是否會晃動,還有墊片是否會能轉動。組裝完成後,所有拆裝過的螺絲一定要用扭力板手,確認是否鎖到規定的扭力值,可以以由上而下,由前而後,避免自己忘了哪一個沒鎖到。

▲鎖側面時兩個螺絲時,一定要”互相交換”鎖緊,鎖好後別忘記檢查。

包裝
把對應的泡棉依序用封膜捆緊,我自己是先找到適合每個坐管的泡棉,然後寫上號碼;拍照,下一次裝箱時就不用再找一次。用封箱膠膜綑緊時,記得不能鬆鬆的會容易掉落,塑膠面積越大黏的越牢固,變速與齒輪都要保護好,還有龍頭的部份,轉過來不要互相卡住,要注意線不能太緊繃,有接觸的地方記得要用保麗龍隔開,我自己有把龍頭把手要塞進去前叉裡,再用封膜固定。最後整台車和車輪用氣泡紙包起來,放進塑膠瓦楞箱。
鏈條還有曲柄記得也要用封箱膜捆再一起。
輪胎記得要把氣放掉。

▲可以像我一樣寫上對應的數字,到時侯就會比較好找了。

▲這幾個地方要記得保護到喲。

裝箱
變速器不要卡到,輪子放在兩個車架中間,快拆的部份要往外。

▲這樣就完成裝箱做業了。

想看更多"小毛"文章請按https://goo.gl/CVgnsg

喜歡的話記得幫我分享一下喲!

*鐵人三項專區 *​
第一次海外鐵人三項賽前問題與備賽心得
勇闖海外鐵人三項心得全記錄-2018第19屆“日和佐海龜”鐵人三項在日本德島
2018 IRONMAN 70.3 TAIWAN-初鐵113心得
2017 Challenge Taiwan 鐵人三項比賽心得
比賽堅持到底,美麗絕不妥協-中空帽、袖套、壓縮褲和襪子實測
Compressport三鐵衣褲開箱&實測
比三鐵真的需要三鐵衣嗎?三鐵衣什麼牌子好?兩截式及連身那一種好?那裡可以試穿三鐵衣?
鐵人三項賽前準備物品及小提醒

*公路車新手上路543 *
單車帶出國-女孩拆裝公路車隨手筆記
2017宜蘭自行車節-宜蘭單車山、河、海追風去
新手公路車挑選篇(上)
新手公路車挑選篇(下)
公路車安全帽試戴挑選
騎車必須知道的十頂河濱禮儀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薛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